新浪财经

投保不指定受益人 60万保险赔款不知该给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3:45 华龙网-重庆晚报

  

投保不指定受益人60万保险赔款不知该给谁

  保险公司抱去的60万赔款无法支付

  专家提醒 受益人不明确麻烦多

  针对该现象,市内保险公司人士提醒:被保险人指不指定受益人是自己的权利,但买人身险时千万不能对此忽视。

  若没有指定受益人,在被保险人身故后,保险金将作为被保险人的遗产,由他的法定继承人获得。法定继承人是谁,要依法确定,在法定继承中,第一顺序继承人是指被保险人的父母、配偶及子女。保险公司通常都会规定:在提交理赔申请时必须提供继承人与被保险人的关系证明及身份证。

  据悉,继承人之间因保险金而产生的纠纷屡见不鲜,而即使继承人之间能够和平处理继承份额的问题,也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提供各项相关证明文件。因此,专业人士提醒,指定受益人时应注意四大问题:受益人一般由被保险人指定,也可由投保人指定;指定要明确,不要使用模糊的身份词语,如“丈夫”、“孩子”等;指定受益人后,想要变更,要书面通知保险公司;受益人可以是一人或者多人,在指定多人为受益人时,最好在投保单上写明每个人的受益顺序和受益份额,否则受益人按照相等份额享有受益权。 本栏稿件由 记者 张彬 实习生 黄晶 采写

  被保险人身故,由于未指定受益人,赔款到底如何分配惹出麻烦。

  昨日,华安保险重庆分公司透露,开县一名被保险人不幸因故去世,当保险理赔人员抱着60万元现金去赔付时,发生了无法支付的尴尬。

  投保人意外身亡

  今年1月23日,谭先生在农行开县某支行购买了一款华安金龙理财险。双方约定,谭先生缴纳保障金30万元后,除能在三年满期后兑付本金和高于同期银行利率的收益外,还享有保险金额各为6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及家庭财产综合保障。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3月24日,谭先生在建房时被塌方的泥土掩埋,经抢救无效死亡。

  3月26日,华安保险接到谭先生家属报案后,重庆分公司总经理第二天便带队赶赴现场展开理赔工作。保险公司除了要全额返还30万元保障金外,还应赔付60万元。

  当保险公司赶到死者居住地时发现,由于谭先生在投保时没有指定保险受益人,不知到到底由谁来领取这笔“意外之财”,赔款分配时惹出纠纷。

  分配扯皮无法赔付

  “我们也预想到这种情况。”华安保险有关人士称,按规定他们只有征求谭先生家属的意见,希望形成一个领取方案,没想到死者家属意见始终无法统一。

  死者谭先生的妻子陈女士坦陈,当得知“天上掉下60万元”巨款后,婆家人坚持要把钱均分:陈女士、两个子女、谭先生的父母各得12万元。但陈女士认为,两个孩子年幼需要抚养费,均分方式不合理。双方僵持不下,只好暂时不领取保险赔款。

  在死者家属的强烈要求下,保险公司只有把60万元赔款全部存一专用账户中,待死者家属达成协议以后随时支取。

  六成不指定受益人

  据悉,在全市投资与保障双重功能的险种中,保险赔款无人认领的事情时有发生。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投保人在买保险时没有指定受益人。如果被保险人不幸身故,家属之间也经常会因为分配赔款而扯皮,最终导致赔款不能支付。

  据统计,投保时不指定受益人的市民非常多。仅以华安保险为例,今年一季度在渝销售的1亿多元金龙理财险中,就有六成投保人没有指定受益人。而来自市内多家寿险公司的数据显示,投保人未指明受益人的保单比例也与金龙理财险相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