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沙场点兵梯队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5:55 《私人理财》杂志

  兵力配置篇:

  在中国A股前沿战线不断爆发小规模遭遇战的同时,多空双方在主战场上各自推进,此时作为投资者只能调兵谴将,跟紧热点,全面布局战场。投资者可根据投资目标、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金额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将资产按不同比例分配在不同主题板块上,为布局战场调兵遣将。投资者在股市中尽可能以游击战为主,阵地战为辅,并适当配置以运动战,有效把握投资机会。

  文/本刊记者 罗瑜

  现在的股市充满矛盾,一方面仍对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有信心,另一方面在股市不断震荡下跌的行情中失去信心。那么,投资者如何在矛盾中求发展?

  在不同的股票上分散资金是成功投资非常重要的一环。无论哪只股票或哪个板块成绩如何辉煌,投资者都不应把所有的资金丢进一个篮子,比如只拥有新能源股或者仅持有科技股。投资者也不该过重地持有某只股票,可能对于你的财务健康造成极大的危险。因为市场和单独的上市公司在不断变化,它们时而受宠,时而失宠,都会有一个资金关注的周期性。

  如果持有不同行业的股票,你的投资组合将更稳定,头寸更好,既能在市场变化中获益,又能经受意外风暴的袭击。俗话说“别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句话对于股市投资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因此,投资者可以依据2008年股市主题板块,将资金兵分三路分散投资,以游击战为主,阵地战为辅,并适当配置以运动战,有效把握投资机会。因为阵地战、游击战、运动战三种作战形式各有其特长,也各有其弱点。单纯指靠任何一种作战形式,都不能使战争取得最后胜利。只有把三种形式密切地结合起来,才能互为补充,扬长避短,争取胜利。

  第一,30%兵力用于阵地战

  虽然2008年股市应该从阵地战转为游击战,但是阵地战也是必需的,是属于辅助性质的第二种的方针。阵地战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御,都需要有大量的人力物力作基础。人少力单不能做大正面的持久防御,又不可能对据守阵地之敌进行有效地突破和攻击。因此,投资者可将投资资金的30%兵力用于阵地战,作为中长线投资。打阵地战需要投资者主动出击,挖掘具有增值潜力的新能源题材、大农业概念个股,这些板块2008年唱主角的概率较大。但作战无定势,要回避大盘或个股出现较大幅度调整的风险。

  新能源、新材料版块

  世界能源(资源)的紧缺以及自然资源的不可复制性,势必会引发各国对能源资源的占有和抢夺。随着石油价格的持续走高,在高烧不断的能源大战中,引爆的将是新能源和新材料的新行业的突起和爆性增长。国家已明确对此行业的大力支持和投资。此版块将随着国家政策的深度扶持和资金投入,行情将风起云涌,波澜壮阔。包括生物变油、煤变油、太阳能、地热能、核能、多晶硅等等。积极挖掘此版块的龙头品种,发现此版块潜力公司。

  短线评级:★★☆☆☆ 中线评级:★★★★☆ 长线评级:★★★★★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