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的七大游击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5:49 《私人理财》杂志

  作战方向篇:

  2006年“奔一牛”,2007年“奔二牛”了,而 2008年将成为股改行情的收尾年,依旧值得期待,但前两年几乎单边上扬的格局将有望改变,大盘的震荡将加大,由于进入深挖“股”阶段,而这需要找准投资主战场。因此,投资者需要在2008年寻求实质性利好的投资战场,以避免风险。

  文/本刊记者 罗瑜

  每年春节过后,机构投资者都要习惯性地对下一个阶段的股市进行战场形势分析。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只有把战场形势看清楚了,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有效地出击与休息。其实,散户投资者也要学会分析战场,只有锁定了目标,选好了战场,新的布局就顺理成章的进行。

  2008年我国宏观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考虑经济增长、流动性过剩、储蓄资产转移、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等主要因素,投资者可将主战场锁定在中小盘中低价主流题材股———消费题材、创投题材、节能环保题材、新能源题材、大农业概念、科技板块等;次战场是期货概念。

  消费题材——黄金时代

  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但是,种种迹象表明,投资和出口这两驾马车在2008年将放缓,而消费则愈来愈进入黄金时代。

  消费盛宴的“主菜单”无非是吃、喝、玩、乐。“吃”包括食品概念类股票。在大消费概念中,1月的全聚德“烤鸭上天”俨然成了众多餐饮公司中的代表,可见食品概念类的魅力。其次关注“喝”,重点关注各类酒及饮料市场。俗话说,酒肉不分家。眼下,中高端酒类的销量占比逐年增加,价格也均有提升,尤其是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等高档白酒,以及具有健康概念的葡萄酒和黄酒的平均销售单价增速幅度较大。高档白酒由于产品稀缺性、需求的旺盛,具备很强的提价能力,能够抵御成本的上涨,并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第三,可关注“玩”,包括相关的旅游、酒店、景点、交通类个股。与餐饮密切相关的是旅游业。最后可关注“乐”。其中包括娱乐、传媒类股票。随着奥运的到来,将极大激发这类股票的潜力。 

  信达澳银投资总监曾昭雄认为,看好大消费行业的理由在于中国经济从2001年底以来保持了6年高速增长,人均收入从2000年底6000元提高到2006年底12000元左右,年均增长12.2%。加上资产价格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消费能力大大提高。对此,嘉实策略报告也认为,在通货膨胀的预期之下,受益于人均收入增速超过GDP增速和财富效应,消费行业将保持高速增长。

  创投概念——饕餮大餐

  1月17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市场。这是管理层首次对创业板的时间表进行表态。

  如果创业板在2008年推出,创投概念是最有资格分享创业板暴利的板块,创投概念股理应有良好的表现。具有创投概念的公司通过投资在先期就直接或者间接持有了可能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股权,这些投资本身具备风险投资的因素,因此一旦成功在创业板上市之后就将给参与的投资方带来巨大对的收益。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