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游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5:20 《私人理财》杂志

  股市如战场。

  没有硝烟,却有尸横遍野的惨烈;没有固定的敌人,却把所有参与者都视作假想敌,公募、私募,国际热钱,还有散户,都是敌对方。游击战、阵地战,种种战术应有尽有。

  游击战,讲究的是隐蔽性,运动性,攻得猛,退得快,顺势而为。

  阵地战,讲究的是实力的比拼,是固守,是挺进。

  几年前,中国股市还是熊市混战的时期,各个主力实力都还弱小,主力和散户均需要运用运动型的战术,隐蔽地建仓,凶猛地出击,不与弱盘硬碰。那时,他们打的是游击战。

  2006年开始,各个“诸侯”已经完成了“建国”的初始目标。中国股市在迅速崛起和繁荣起来,进入股市战役的人越来越多。主力和散户已经不用害怕暴露自己,相反,他们处处在炫耀自己的实力,威慑着对手:这个阵地是我的,我有实力守住他,我还将继续扩大我的国疆。那时,他们打的是阵地战。

  阵地战开打两年后,迎来了2008年风雨飘摇、变数太大的股市,此时,该用什么战术呢?

  2007年无论是“捂股”还是“抱基”,盈利都不比频繁跑进跑出的差,捂中“牛股”或者抱上“金基”的都赚了大钱。到了2008年,阵地战似的“捂股”和“抱基”,在跌跌不休的行情中肯定赚不到钱。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 2006和2007年投资者持股待涨的阵地战术,已经无法适应当下的股市行情。

  伟大领袖毛主席有一套作战方略:“敌进我退,敌退我进,敌疲我打,敌逃我追”,这就是游击战,游是逃跑,击是出击,在游中击,在击中逃,在保全自己的同时,尽可能多得消灭敌人有生力量。这套战术,适应了涨三天跌五天,频率明显加快的行情。

  打开K线图,我们可以发现,不管股指趋势向下还是向上,总是呈现一波三折的螺旋走势,涨久了自然跌,跌久了也会顺势反弹,低吸高抛的空间还很大,踏准节拍还是能赚到钱的,只是辛苦一些罢了,但,赚钱总是辛苦的,从这种意义上讲,也不算什么。

  当被空军围困的陆军战士越来越多,当你的财产城楼失火的时候,采取积极的解套自救方法,能抢救多少是多少,不失为明智的选择。那种身残志更坚、打死也不卖的方法,对于多数 股票来说不行。

  持股待涨的舒服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波段操作的时代来临了。作战策略、作战方式、作战场地和兵力配置,都需要自上而下的调整。你准备好了吗?

    相关报道:

    波段操作攻城掠地

    股市的七大游击战场

    沙场点兵梯队出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