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个人理财业务有望近日开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2:51 证券日报

  “个人专户理财”将成三足鼎立格局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自基金专户理财开闸、QFII再次获批之后,被叫停三年之久的券商个人定向理财业务也有望于近日开闸。届时,券商打开了企业和个人投资理财的大门,大资金也增添了入市渠道。

  已于2月15日截止征求意见的《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暂行)》被券业看做是增添盈利渠道的一部法规。记者从几家大型券商处了解得知,他们申请开展个人定向理财业务的各种材料已经准备就绪,一俟管理层正式下发相关文件后,就可以马上开展相关工作。某券商高管表示,距离券商个人定向理财业务开闸的时间已经很近了。

  至于券商个人定向理财业务的最低门槛,虽然征求意见稿中未有明确规定,但他预测,依据此前的规定,这一门槛或不低于100万元;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券商的门槛则有可能会高于这个标准。

  实际上,2003年底颁布的《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下文简称《试行办法》)就券商开展机构和个人的定向理财业务做出了规定: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证券公司可以从事的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有:为单一客户办理定向资产管理业务;为多个客户办理集合资产管理业务;为客户办理特定目的的专项资产管理业务。

  基于《试行办法》的规定,券商对机构或者个人开展定向理财是可以的,但券商近年来开展的定向理财基本都是针对机构的,个人定向理财一直未见起色。尤其是券商在定向理财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和纠纷后,券商针对个人的定向理财于2005年被管理层叫停。

  对于个人理财的门槛,细则规定为“最低标准应当符合中国证监会的规定”。这被业界理解为应当以试行办法中规定100万元为基准。此前在券商间征求意见时,有些券商提出了800万元的资金要求。但从业内的反馈来看,未来最低标准应该不会高于800万元,甚至可能大大低于这一标准。

  一家大型券商的营业部经理向记者表示,由于近期市场波动较为剧烈,出于对券商专业性的考虑,很多自然人客户都向我们咨询过如何进行类似专户理财的业务。由此可以看出,个人定向理财业务的需求很强烈。随着未来规定的明确,券商除了已有的机构定向理财业务之外,有望在个人大户私募业务方面迎来大发展。

  有关专家指出,与目前流行的民间私募理财行为相比,券商和基金作为正规军,在风险控制、投研实力和管理水平上无疑有着较大的优势。尤其是《细则》规定,客户委托资产可以是现金、债券、资产支持证券、证券投资基金、股票、金融衍生品或者中国证监会允许的其他金融资产。金融衍生品列入投资范围,将更加凸显券商的专业水准。

  京城某券商的资产管理人士则指出,此举必然会增加市场的资金供给,比照此前券商开此项业务的规模,这笔新入市资金的规模相当可观。值得注意的是,与2003年的情况不同,在基金已经取代券商成为市场主导力量并且率先获得专户理财资格之后,券商个人理财业务短期内规模会收到很多因素的制约。券商开展个人理财获得的资金可以看作是与公募基金的一次再分配。

  上述营业部经理认为,随着未来券商个人定向理财业务获准开展,市场上将会形成基金、券商、信托私募基金专项理财三足鼎立的局面。届时,资本市场上个人投资者所占份额有可能会发生显著变化,这也符合未来资本市场进入专业理财时代的大趋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