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星理财报告:本山大叔的财富演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2:4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李 蕾 整理报道

  赵本山,小学文化,却当上了大学艺术学院的院长;是演员,却办起了全国设施最好的影视基地;自称是农民的艺术家,却是多年央视春晚的座上宾,蝉联十年的“小品王”;他说自己就是一个农民,却连续两年登上“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君不知,星光灿烂背后的赵本山还是一个精明的商人。有人用简短的一句话来形容赵本山的生意经:靠卖煤和运输,掘来第一桶金;依托央视春晚,不靠名气走穴;政府有请必到,人脉关系畅通;只投资电视剧,不动电影奶酪;投资教育产业,建立传媒集团……“小品王”在商场上也是百战百胜,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近赵本山,看看这位中国的卓别林是如何在商场上创造辉煌的。

  财富积累

  卖煤掘出第一桶金

  赵本山是靠演二人转入行,后演小品成名,但发家却是卖煤和运输开始的。早在1993年,赵本山就成立了本山艺术开发总公司,虽然打着艺术名号,但是盈利却是靠煤炭和运输,可以想象,在东北这个重工业基地,再加上当时有利的社会环境和赵本山的名气,做煤炭生意为他积累了原始财富。究竟赚了多少钱,赵本山本人一直是讳莫如深。不过,煤炭生意赚的钱却为他的文化产业积累了原始的资金。

  名震江湖

  依托春晚家喻户晓

  和现在娱乐圈一夜成名的年轻明星相比,赵本山的艺术人生则曲折很多。6岁时成为孤儿的赵本山跟村里的盲人二叔学艺。拉二胡、吹唢呐、抛手绢、打手玉子、唱小曲、二人转等样样精通,尤其是三弦功底尤为突出。1982年,因在《摔三弦》中扮演盲人张志,一举成名,红遍东三省。1987年,姜昆慧眼识珠,推荐赵本山参演央视春晚,但曾4次被拒,好事多磨,1990年赵本山终于出现在春晚的舞台上。

  人说生活是最好的老师,苦难的经历成了赵本山一生的财富,也许正是这些磨练,才能让我们每年在春晚的舞台上一睹他不凡的风采。

  演员走穴在娱乐圈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一是来钱快,二是可以提高知名度。作为国内一线的演员,赵本山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出场费就已达到了10万元,但他却几乎没有走过穴,为什么呢?“走穴是杀鸡取卵。”赵本山这样评价走穴;穴走得多了,各方面关注你的人就多,有时候还得去迎合一些看不惯的事情,长此下来演员也容易“皮”了。也许就是凭着好的人品和较高的影响力及口碑,赵本山才能屹立于春晚的舞台。虽然不靠春晚带给他的名气走穴,但并不代表赵本山不会利用央视带给他的商机。

  商业帝国

  “小品王”的“战地日记”

  在历届的春晚上,赵本山成功地把铁岭推向了全国,现在有人说赵本山俨然已成了沈阳的名片,的确,对于政府组织的活动,只要当地政府说话,赵本山都会不遗余力地去协助完成。 在国内,同一个城市没有一个人能像赵本山这样有无数个大使的称号:沈阳世园会形象大使、沈阳世遗会形象大使、沈阳市税务大使、沈阳市旅游形象大使……

  虽然这些头衔都是虚的,但业内人士说这是赵本山的一种营销手段,也是他的聪明之处。“明星税收是最敏感的话题,但本山身先士卒,决不让自己成为第二个刘晓庆;出任世园会大使,则换到了世园会中一处位置很好的舞台使用权;沈阳旅游大使的称号更使赵本山获益匪浅,每天晚上停在中街刘老根大舞台前的很多旅游大巴已说明了问题。如果不是旅游局的大力支持,旅行社怎么会安排外地游客成群结队地来看二人转?”看来也是,朋友多了路好走,赵本山和政府的良好关系,令他生意场上的事情迎刃而解。

  赵本山虽出身地道的农民,但经过多年的打拼,见过大世面后,也整了不少的“洋”事。从最早的沈阳本山艺术开发总公司到辽宁省民间艺术团,再到现今的本山传媒集团,“本山帝国”终于有了雏形。说起自己的生意经,赵本山用一句话来形容自己:“过去别人经营我,现在我经营别人也经营自己。就像唐金和泰森,过去我是泰森,现在我是唐金。”来看看已经成为“唐金”的赵本山是如何经营别人和自己的吧。

  风生水起:二人转

  刚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铁岭二人转的传承人代表的赵本山,对二人转的发扬光大确实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可以说它带动了二人转的发展。单从“刘老根大舞台”来说,有人算过这么一笔账:其一天的收入大约10万,这一年算下来就给赵本山带来直接收入超过3000万,扣去各类成本,他在刘老根大舞台的纯利应该至少过千万。靠旅游发展二人转,是赵本山的商业战中的重要一役,在天津、长春、哈尔滨等连锁开场使赵本山成了中国二人转市场的领军人物,而二人转也带给赵本山每年不下3000万的净利润。

  借势上位:拍电视

  业内人士评价赵本山“是很精明的生意人,他很了解生意场上的扬长避短守则”。为什么这么说呢?原来,赵本山只投资电视剧不投电影,虽然和中国的巨头导演关系都很要好,但他也没有想过投资电影,前几部电影也只是以演员拿片酬的方式合作。较于在电影投资上的谨慎,赵本山在电视剧领域则大刀阔斧。

  近几年,赵本山投资执导并主演的《刘老根》系列两部、《马大帅》系列三部等电视剧,不光叫好而且叫座,在拍这些电视剧时一向会算计的“本山大叔”将成本降到最低,不但拍摄场地选在铁岭,花了很少的钱,就连在演员的选用上大多也是起用自己的徒弟和学生,少花了很多钱,这样利润才会最大化。据统计,这几部电视剧回收的资金保守估计应该不下5000万。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