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产阶级的他救与自救(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22:11 《钱经》杂志

  3、团结就是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2007年底,贺岁档影片中,具有王家卫小资情调的《蓝莓之夜》票房惨败,而《集结号》票房大获全胜。2007年最有影响力的一部电视剧同样也是宣扬集体主义精神的《士兵突击》。从这些文化现象中,可以看出布尔乔维亚式的小资生活情调的没落和集体主义的回归。这印证了以都市白领为代表的中产阶级正在消亡,也说明集体主义精神是避免你沉沦的良方。

  进入21世纪,随着网络的兴起,筑起了一道“傻瓜的围墙”。也就是说网络在让地球变成了一个“村”的同时,也缩短了人们行动的半径,人们不愿意到公共场合与人交往。只会憋在家里,跟与自己志趣相同的人交流。长此以往,性格变得狭隘、孤僻和短视,在工作生活中,表现出不合群,缺乏集体主义精神。

  可以说,很多人堕落到“下流社会”的很重要原因就是不善与人沟通和交往,特别是面对不属于一个阶层的人。瞧不起普通蓝领、民工,同时又“仇富”,这种心理在一些白领身上同时出现。确不知,真正的富人都是善于同三教九流打交道的人,越是有白领优越感的人越容易沉沦到“下流社会”。

  另外,集体主义精神不是倡导“愚忠”、“哥们义气”,而是在为人处世时多从他人出发,从集体出发来考虑问题。有些白领过多的关注自我价值实现,从自己喜好出发,这并非不好,但如果长期脱离了集体可能损失更大。据调查,“下流社会”中的自由职业者和在每家单位都呆不长时间的人比例最高,而有“组织”的人越容易获得成功。

  4、论持久战: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

  导致中国中产阶级消亡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房价、物价的飞涨,这都是流动性过剩惹的祸。但这种现象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几年后流动性会出现紧缩的局面,那时资产价格相对于你的收入会大幅下跌。所以要认清当前形势,打持久战,制定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步策略。在疯涨的资产价格面前,现在应该还处在战略防御阶段。

  战略防御阶段的策略就是要谨慎和灵活。房子不要考虑买了,即使买也要余下充裕的现金流可支配。这是因为你要保存自己的有生力量,避免流动性泛滥退潮后,资产严重受损。股票、基金等还是可以投资的,因为投资这些金融资产比较机动灵活。具体投资策略可以参考游击队的“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十六字方针。

  如果你在流动性的疯狂进攻下不自量力的与之对攻,比如说借钱买房,那么你在流动性退潮后会很惨。而假如你积极防御,建立有效、灵活的金融资产组合,积蓄自己的有生力量,很快就能吹响反攻的胜利号角。

  5、深挖洞、广积粮

  “深挖洞、广积粮”是战略防御阶段也就是现阶段的一个关键步骤。在资产价格泡沫和通货膨胀率高企的情况下,要尽可能的减少支出、开源节流、积蓄力量。在金融投资上,要通过建立有效组合、定期定投等方式保存实力,不要掉入房产陷阱中。

  除了在金融理财上要“深挖洞、广积粮”外,在其他方面也是如此。现在的社会是个非常浮躁的社会,你完全可以反其道而行之,更有耐心的去掌握一种技能,更专注的学习一门知识、无功利的积累自己的人脉。一旦这股浮躁之风过去,你会发现自己成了社会上的稀缺人才,想不进入上层社会都难。

  用无产阶级革命理论武装自己,来维持自己的中产阶级地位或向更高阶层迈进,这确实是很有趣的策略,也一定会很有效。最后别忘了一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了摆脱向下沉沦的命运,从今天开始就要转变传统白领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依据无产阶级革命理论去认真的实践。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