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结构性机会远大于整体性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4:47 《私人理财》杂志

  文/李大霄

  人们在欣喜中盼来金鼠年,但遭遇到的却是前所未有的A股风寒,半个月来,沪指多次考验年线。在市场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2008年的国际环境影响因素不可以忽视。除了受到高油价的威胁外,主要可能会受到美国的影响——房价下滑、次级债、就业等问题困扰。

  根据权威预测,美国在2008年进入衰退期的概率是50%,世界银行也将2008年全球经济的增速从2007年的3.6%下调到今年的3.3%,这将对股票市场产生影响。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全世界主要股票市场已经上涨了5年,而最近这些市场的形势都非常严峻。而且全球股市的下挫并未因为美国减息而扭转。种种迹象似乎表明,上涨了5年的全球主要市场也许要转变方向,而且可能性还比较大。

  如果这成为了事实,A股市场的投资者应该更加重视国际市场的走向。A股市场从去年10月16日的6124点下降到今年1月31日的4383点,跌幅达28.4%,首次表现出与全球股市非常同步的情况,与18年以来的历史走势完全不同。也许这和现在A股市场中的主要大市值股票都发行了H股有关系,这也是国际主要市场转向也会导致A股转向的前提条件。

  A股市场终于出现了风险,而在市场波动之余多思考一下风险的根源,才能对市场有客观的判断和理性的思考。笔者认为,其他国家在享受了泡沫后总是要付出代价,尽管我们希望中国不会,但经济规律总是无情的,有一点防备总是必要。

  2008年我们还将直面宏观调控。从紧货币政策的影响将贯穿全年,中国的GDP增速将下滑,造成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将放缓。当银行被要求按季度上报贷款总量,当政绩考核由GDP转为增加节能减排时,当第二套房评估以家庭作为计算单位、王石说"房地产的拐点确实已经出现"时,建立在对业绩过高增长预期上的股票投资就隐含了较大的风险。

  如果证券市场的走势不够理想,那么占去年业绩30%的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对于2008年业绩的贡献也许将转为负面,这样来看去年市场很多过于乐观的预期就更可能难于实现。

  不可以忽视的一点是,如果美国的情况还未能好转,那么中国出口的放缓不可避免。这样来看投资受到调控,出口受到影响,内需中最大的一块房地产又出现拐点,支撑明年保持高增长的预测基础就变得非常薄弱。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股票供应的压力是越来越大。流通股的供应速度从由证券管理部门控制,慢慢转为解禁股东对后市的判断来控制,还转为大股东在道义基础上的控制,这是一个新鲜的博弈环境。

  很多投资者把供应控制的希望建立在他人的道义基础上,其想法在证券市场里显得非常不成熟,这只能是类似童话中善良的愿望。随着供应压力的增加,估值有可能渐渐回落,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压力越来越大。

  2月25日,尽管证监会再次批准多只新基金发行,但市场信心衰弱,沪指跌势继续探底,失守4200点,交易萎缩。虽然2月26日收复4200点,但是震荡的行情仍然在继续。

  当然,2008年的市场仍然存在机会,而且阶段性和结构性的机会要远大于整体性的机会。市场反弹制造出操作空间,政策性变化创造市场机会,整体市场机会可能在2007年的估值高点以下产生。所以2008年的投资策略也许要从进攻转为防御,如何保护牛市的胜利果实可能是一个重要课题。

  从更高的层面来观察,我国证券市场的股权分置改革初步完成后,随着银行上市的重要任务基本完成,市场将步入市场化改革时代。市场自身调节机制将建立;结构渐趋完善;规模加速扩大;市值结构大型化;市场定价更准确。

  市场从卖方向买方慢慢转化,前阶段是流通股股东享受了对价,下阶段将是由非流通股股东享受对价的时候了。所以投资者不得不接受市场化的考验,投资理念将日趋成熟,投资取向趋于蓝筹化,在风险教育下慢慢走向成熟。而市场向市场化、规范化、国际化的模式转变过程中,投资者更要重视风险控制。

  因此,对投资性品种选择要求更高,笔者建议投资者用更加高的成长性来抵御高估值的风险;提高投资组合的刚性,降低弹性,以抵御可能的震荡风险;适当提高现金和货币式基金、债券及偏债型基金配置比例;适当减少股票和股票基金型配置比例;重视阶段性的配置机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