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为家人选基金(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5:36 证券日报

  看投资者是否能够理性对待市场。2006年至今A股市场和基金市场的赚钱效应突出,一般基金的收益都超过100%,有的基金半年的增长率就达到70%~80%,而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2008年的基金业未必能获得如此高的收益。

  最后应该看整体的市场价格是否已经处于一个较高的位置上,市场还有没有上升的空间。

  综合以上五方面,投资者便可以比较理性地判断出哪一个阶段比较适合进行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而同时,也为我们到底选择新开基还是老开基提供了必需的判断基础。

  适当选择明星经理

  基金经理是投资者对开放式基金业绩评价的一个很好的参考点。因此,在操作开放式基金时,投资者就要充分地利用信息的公开性,即基金经理变动的公开信息来保证投资的收益。

  对基金公司而言,拥有明星基金经理,就好比签下了一个大腕,靠着明星大腕对民众的吸引力,公司就能保证财源丰沛和畅通。

  这种明星制的隐患是基金业绩不稳,一旦更换基金经理,业绩可能无法继续。就以在业内算是明星的博时价值前任基金经理肖华为例,在他任期内(2002年10月9日—2006年12月30日),该基金累计收益为158.74%,同期大盘上涨70.34%;自他离职至今,该基金回报率为41.99%,而同期大盘上涨64.95%。

  基金经理的更换绝不是个别现象。统计显示,2006年内共有130只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动公告,其中104只属于原有基金经理离职,占基金总数的33.88%。

  2007年上半年,基金经理离职更多达163次,约占基金经理总数的41%。7月份至今又发生了近20起基金经理离职事件,未统计在内的还包括已经向公司表示离职意向的基金经理。

  其实开放式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一直被人们所热捧,近两年随着股市的重新升温,明星基金经理的跳槽率也越来越高,这其中确实不乏有许多明星基金经理离任导致基金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发生,投资者应该予以一定的关注。

  波段操作开基

  什么样的开放式基金适合投资者进行波段操作?一般而言,净值不变动或变动极小的基金产品,不太适合进行波段操作,比如投资于固定收益类品种的债券型基金。由于固定收益类品种都有一定的时间价值,因此投资者对其应该尽量谨慎操作。而在目前具有波段操作价值的是股票型开放式基金,这同时也是对开放式基金争议最大的一个话题:股票型开放式基金,适不适合投资者进行波段操作?

  不难在基金管理公司发现这样的数据:2006年大部分开放式基金净值年收益都超过了100%,部分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年收益甚至达到了200%以上。但是同时也有许多统计数据显示,相当部分的投资者并没有获得其全部的回报,而只是获得了其开放式基金收益中的小部分。

  由于开放式基金申购与赎回的方便,许多投资者频繁地进进出出,其操作手法与投资股票没有太大的差异。在判断正确的情况下,这样的操作能令投资者达到高点抛出、低点买入,获得最大收益的目的。如2007年5月以来,股票型基金单位净值的暴跌确实惊人,就连业绩一直十分突出、2007年表现更是抢眼的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在5月的损失也相当惨重,其他基金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失。因此,在股市的某些时段,进行正确的波段操作还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可是,一旦对行情判断失误,投资者就会很容易地在基金上涨时踏空,减少了自己本应得到的收益,同时还白白浪费了不少手续费。(袁野)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