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所谓A股 牛市下半场当是熊市无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20:04 卓越理财

  文/侯宁

  或许是因为过年“吃好喝好”、聚会多的缘故,这几日有些疲惫,所以也便违背了“每日必写千字”的“侯宁式凯恩斯主义”,以期“偷得浮生半日闲”。

  然而,朋友们的留言、纸条很多,还是希望能看到我的思索,这让我感到了责任。而且,今日在一位博友的指点下,我竟还在新浪博客上发现了另外一个“侯宁”,完全打着我旗号、贴着我照片和简介的“侯宁”,在其博客上散步与我或同或异的言论,且流量还达到了六万多!

  此举让我哭笑不得,论坛上有“侯宁”虚张声势也就罢了,博客上竟也赤裸裸搞冒牌,真使人有了“假冒伪劣”无处不在的感觉。好在,新浪很快封杀了这个博客网址,否则,那位“侯宁先生”还不知会适时再散布什么“2008万点大牛市”言论呢。

  当然,“万点大牛市”也没什么不好,被某媒体评为“最不靠谱”的股评家的罗杰斯这两天便又在谈论“万点大牛市”,但可惜,众所周知,这不是我的观察结果,我早已明确地告诉过广大投资者:6124点以来,我们已经步入了一轮“慢熊”周期,只要你还认同我说的“六大实质性利空”的存在,且认为其至今并无实质性改观,那么“慢熊”便是注定的了。

  众所周知,在“慢牛”还是“慢熊”问题上,我和成思危副委员长是PK过的,但昨晚看央视一节目,我却还是对成思危先生充满敬意,因为他说,“财产性收入”是直接投资所得,也是要冒风险的,要小心“赔光”,而且,他还说,对好股,要“死了都不卖”,对坏股,你却是“不卖就得死”……

  股市里需要的是铁血,“股民的形象”再好,你若赔得倾家荡产,也绝不会有人多给你一分钱,更不会有人因为你“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作了贡献”而同情你。对此,每个投资者当有清醒地认识,而不能只被几句廉价的同情语感动得热泪盈眶。而且,对市场趋势逆转的认识一旦大致形成,你便需要对“救市”敬而远之了,因为熊道之下,往往是越救越熊,越救越显得市场孱弱无能。即便是市场盼来了有些朋友忽悠的印花税调低,该熊的也一样熊!

  试想,5.30暴跌虽缘起于印花税调高,但其后的走势呢,却能在根本没调整到位的情况下再创新高!这说明,在我国这个年均换手率1000%多、投机占绝对主体的新型市场中,交易成本根本便算不了什么,更重要的,就是博取价差。在我看来,即便当时没有“半夜鸡叫”,5.30前后的市场也大致要暴跌的了,否则,我不会在5月23日便坚决地认为“市场将在部委博弈声中展开中期调整”——疯狂投机之下,股市必会上“万点之巅”,这样的文章我也写过,但每一次变盘前,其实都是有预兆的,并不会因为它是4335、6124、8000点或10000点而“准确逆转”,你所做的,便只能是未雨绸缪的阶段性防范了,而试图贪到最后“一点”,你便只能为那最后一口肉屑付出一块大腿上带血的肉甚至更多。

  所以,结合2007年10月以来人民币升值提速以及机构频繁出货的事实,我想说的是,大牛市的根基早已动摇,“牛市下半场”便是熊市,只不过,利益所系,没有机构愿意说破这一点而已。

  君不见,上市公司高管宁愿辞职都要套现巨款么?谁给了他们这样不顾几十万高薪而只图落袋为安的超级冲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