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各国王室理财 有人欢喜有人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5: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Global View

  ■ 环球视野

  近来全球股市大跌,股民心如刀割,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各国王室成员也不例外。投资股票是王室贵族的热衷之选,被股市重创的王室贵族也大有人在。面对大笔的财富,仍然要靠精明的头脑才能使自己越来越富有。

  沙特王子商海吸金

  今年51岁的沙特阿苏德王子被誉为王室中的“商业奇才”,他的资产主要来自于投资。在其个人财富达到鼎盛时期的2004至2005年,阿苏德王子在花旗银行共有100亿美元的投资,并在沙特股票市场上获得了116%的投资回报。2005年1月,他为经营不善的巴黎迪斯尼乐园注入了3000万美元的现金,收益非常不错。为了推销自己所投资的股票,他甚至在美国CNN登广告:“我们所有进入股票市场的公司,都是该行业的老大!”

  英国女王善于经营祖业

  据统计,白金汉宫一年的维修费就高达510万英镑,女王每年的开销绝对不小。能承受如此大的开销,其实主要还是女王经营祖业有方。

  在伊丽莎白二世的资产中,有三“最”——珍邮、仙灵汉姆庄园与珠宝首饰。一直以来,女王收集了许多非常稀罕、价格昂贵的邮票,所有这些邮票的价值甚至比仙灵汉姆和巴尔莫勒尔的地产总额加起来还多,这是女王资产中份额最大的部分。而仙灵汉姆庄园这一英国皇家庄园,也吸引着无数游客到此游览,每年可为女王带来至少100万美元的纯收入。

  此外,女王的珠宝首饰有不少是独一无二的,是女王最珍视的资产。除了有形财富,女王在经营无形的财富方面似乎更为擅长。媒体曾评价称,在全世界所有君主中,英国女王的人脉最广,这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财富。

  瑞典国王炒股被套

  从理财角度来说,2007年对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来说可不是好年头。由于所持有的大部分股票价格大幅下挫,其金融资产缩水了将近三分之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18日,瑞典国王所持的股票在过去12个月里缩水29%,可谓损失惨重。

  瑞典媒体还发现,在过去两年里,除了增持一只房地产公司的股票外,瑞典国王所持有的股票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瑞典王室经济事务官本特兰德说,国王主要是做长线投资,这是为了避免经常买卖股票而出现税收麻烦。

  荷兰女王亏得更多

  败在股市里的还有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曾被誉为全球王室首富的她,其个人资产一度达到40亿欧元。但由于投资失误和股市亏本,这位昔日王室首富赔钱不少。

  现在有传闻称,荷兰女王目前仅持有很少股份,资产的缩水程度远超瑞典国王。她目前还剩下3座宫殿,一些珠宝和油画以及西班牙国内、安的列斯群岛、德国和奥地利的一些地产。(文/佚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