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打新型理财产品成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3: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为了应对新股发行机制可能变革的不确定性因素,今年“打新”理财可关注产品的流动性,选择短期化产品。

  在新股发行间歇期,资金只能处于闲置,如果参与混合打新型的固定期限的产品,即使某一个时期没有新股发行,资金也可凭借机构投资者的身份参与分离交易可转债或者银行间市场的投资。

  近期,由于股市大幅下跌,新股申购市场发生了明显变化,一方面,新股上市后的首日涨幅明显降低,另一方面,新股尤其是大盘股的发行频率也大大减缓,新股申购收益率大幅降低。更为重要的是,新股发行机制正在酝酿变革,后市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买新股申购型理财产品,要么买随进随出的超短期理财产品,要么买混合型的打新型产品。

  新股申购收益大降

  一方面,新股发行频率放缓,原本在春节前就已获批的紫金矿业,至今迟迟未能发行,而另一只原本预期在年前发行的大盘股中国铁建,也延迟到26日才发行。

  另一方面,新股上市后的涨幅,也受二级市场拖累而有所下降,2月1日上市的大盘股中煤能源,上市首日涨幅仅为31.91%,创下自2007年1月以来新股上市首日的最低涨幅。

  由于以上两方面因素的共同结果,近期一级市场的打新收益也大打折扣。以中信银行新股月月打产品为例,1月期间,该产品每万份收益仅16.04元,远远低于去年12月的75.56元,1月期间年化收益率仅2.17%,甚至不及市场上的短期固定收益类产品。由于2月期间新股发行频率更低,估计收益率将更加低。

  更为重要的是,新的发行机制可能更加偏向个人投资者,这对固定期限的打新型银行理财产品而言,可能不利。

  综合以上种种因素,我们基本可以判断,与2007年相比,2008年的新股申购收益将有较大幅度的下降。银行理财专家表示,今年购买新股申购型理财产品,要么选择期限短可以随进随出的产品,要么选择混合打新型产品,以便在没有新股发行时,可以去别的市场寻求收益。

  灵活打新型产品收益差别大

  目前,由于大量从二级市场逃出的资金处于临时闲置状态,急需寻找出路,为了争夺客户资金,绝大多数银行都推出了灵活打新型的超短期产品,如中信银行的“新股支支打”和交通银行的“新股随心打”产品,该类产品一般无固定期限,采取一次签约循环打新的方式运作,在新股发行时集合资金打新股,新股申购资金解冻后未中签资金立即返还给投资者,一般只冻结6~7个工作日,新股上市后,中签部分本金和收益也会立即返还。

  理财专家表示,今年新股发行期不会像去年那样密集,新股上市后的涨幅也会有所降低,在这种背景下,某个月份“打新”收益可能比较高,而某个月份收益可能特别低。为了在新股发行频繁的时候能够分享新股发行带来的收益,在新股发行暂歇期又能及时从市场退出,另寻投资渠道,更为重要的是,为了应对新股发行机制可能变革的不确定性因素,今年“打新”理财可关注产品的流动性,选择短期化产品。

  投资门槛在降

  之前,市场上可随进随出的灵活打新型产品的投资门槛一般都设为5万元,但是目前为了争抢客户,已有银行开始降低起始金额了。

  灵活打新型产品一般不收取申购和赎回费用,但要收取一定的业绩报酬。目前,由于部分银行大幅降低了业绩提取比例,导致目前该类产品的业绩提取比例相差较大,如工行、浦发的产品收取收益的20%,建行、招行的产品收取收益的18%,华夏银行“新股申购快线”则收取收益的12%,中信银行的提取比例则仅为10%。

  业绩提取比例不同

  由于新股上市首日抛出的价格不同,更为重要的是,由于业绩提取比例不同,同一只新股发行时,不同产品带给客户的实际收益也相差较大,如在中煤能源上市时,深圳发展银行的“新股随‘新’打”产品收益率均达0.2196%,而浦发银行的新股申购直通车带给投资者的收益率则只有0.1695%,两者相差0.05%(见表一)。如果投资10万元的话,则相差50元。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今年打新股收益面临继续缩水

    打新股理财百姓必配品

    今年打新理财宜短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