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零收益:结构型理财产品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3:09 金融时报

  记者 杨光明

  近期,多家银行理财产品出现零收益甚至负收益在投资者中掀起不大不小的波澜。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购买产品时需要仔细阅读各项条款,特别要了解实现高收益的限定条件;银行则需要充分履行风险提示责任,切忌错误销售,更不能为了扩大销售掩饰产品可能蕴涵的风险。

  去年底,浦发银行“汇理财”2006年第九期F2计划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为零,此后有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深发展以及深圳平安银行的多款理财产品出现零收益甚至为负收益,这些产品大部分为结构型理财产品,与海外股票走势挂钩的设计也比较类似。以深发展“聚财宝”飞跃计划2007年1号———股票篮子挂钩型理财产品为例,产品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H股表现的一致性挂钩。有投资者质疑,去年资本市场异常火爆,该产品挂钩的三只股票平均收益率将近7%,为什么投资者的到期收益率为零?

  对此,该行有关人士表示,这款产品的特点是在保本基础上,如果股票表现的一致性较高,则客户收益较高,即如果三只股票价格上涨或下跌的幅度非常接近,则收益率高;如果三只股票中至少两只的表现迥异,则收益率较低,但仍可以为客户保本。去年该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大部分表现达到或者接近预期收益,3月发行的“聚财宝”飞越计划2007年4号和“聚汇宝”超越计划2007年3号均以最高预期年收益率提前终止;目前的“聚财宝”腾越计划2007年1号、2号、3号分别已实现超过20%的年收益。而受到投资者质疑的产品由于期内受次贷危机影响,中国银行股票走势疲软,出现了其股价与其他两只个股表现差异较大的情形,从而导致了收益率为零。

  有关人士解释,由于该产品不直接投资于三只银行股,因此不与三只银行股的直接市场表现相关,可能出现三只银行股同时上涨,但上涨幅度差异很大并超出设定范围外,致使收益率较低。与此同时,如果三只银行股同时下跌,且下跌幅度接近,该产品的收益率仍将较为理想。对于这款保本产品,银行是将本金部分投资了固定收益的票据,然后拿所产生的利息部分投资于另一家机构的期权产品,投资者收益是与这个期权产品相关的。因此,客户的收益可能为零,但本金不会受到损失。

  业内专家指出,这也是目前大部分结构型理财产品的设计模式。通常产品设计流程是,在经过市场研判、客户风险偏好研究后,选择合适的金融工具,进行专业分析确定产品要素,并决定采用何种科学合理的产品结构。在多款结构型理财产品出现零收益后,包括一些专业人士也对银行的产品设计提出了质疑。对此,业内专家认为,不应因为部分产品出现零收益而全盘否定此类产品。由于此类产品设计灵活,至少可以保本,对于稳健的投资者仍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另外,此类产品一般会设定最大收益的实现条件,投资者需要仔细阅读产品的各项条款。同时,银行也会从零收益产品中吸取教训,不断优化设计,尽量避免设计有较高风险的产品。

  近年来,花样不断翻新的理财产品成为各家银行吸纳储蓄、争取客户的重要手段,一方面,在实际销售中,片面夸大收益,对风险提示不够或避而不谈并不鲜见,由此引发的负面效应正逐步显现,需要引起银行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即使银行已经尽了风险提示之责,也要尽可能避免进行错误销售,即将具有较高风险的产品销售给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的客户。一位商业银行人士介绍说,一些银行目前使用风险测评系统对新客户的风险进行评定,即便如此,为了推销理财产品,对风险承受能力很差的客户有意隐瞒真实信息的情况还是存在,造成了银行对其风险承受能力的评估失真。因此,对银行来说,做好客户甄别工作,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客户,也是避免非议、维护声誉的重要环节。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