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涨价题材股成近期弱市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8:09 深圳特区报

  

涨价题材股成近期弱市香饽饽

  要点提示

  尽管股市和房市跌声频传,但物价却未停止上涨。上周公布的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创下7.1%的新高,让投资者担心新的货币紧缩政策将出台,沪综指上周下跌2.82%,再度失守年线支撑。在高企的通胀面前,一些企业上调产品价格,为市场炒作涨价概念的主题提供了契机。在市场赚钱机会不多的市道下,投资者该如何介入其中呢?

  在牛市信心再度受到考验之时,一些涨价概念股最近逆市走强,成为震荡市道中的香饽饽。其中丰乐种业凭借种子涨价题材,鼠年累计涨幅达50%,成为两市最大的牛股。业界专家认为,本轮涨价题材股的炒作,多为游资运作,投资者短线参与炒作宜控制风险。

  涨价题材催生弱市牛股

  自从2月13日鼠年股市开市以来,沪综指在8个交易日里累计跌幅近5%,可是,仍有不少个股因为产品提价而表现神勇。

  据招商证券行情系统数据显示,进入鼠年以来,深沪两市447只股票下跌,上涨股票则多达989只,其中涨幅逾两成的股票有46只,有14只股票涨幅逾三成。涨幅超过四成的股票有5只,分别为丰乐种业、ST北生、欣龙控股南宁糖业登海种业,涨幅分别高达50%、47.71%、47.14%、43.32%和42.65%。而在涨幅排名前10位的股票中,有逾半为农业股。

  农业股缘何突然走强?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食品类价格涨幅最大,达18.2%,其中粮食价格上涨5.7%,油脂价格上涨37.1%,肉禽及制品价格上涨41.2%。同时,受雪灾和国际油价再创新高等因素影响,国内农产品期货价格节节上扬,玉米、小麦、白糖等期货价格近期均是屡创新高,使得投资者对农业股后市看好。据天相投资统计显示,今年1月15日以来,农业是唯一上涨的行业板块。

  实际上,从上周的强势板块来看,除农业板块之外,包括医药、有色金属乃至钢铁板块的上涨,都与产品提价有关。像浙江医药主营产品维生素E提价,鼠年累积涨幅达29.91%;锌业股份因锌价上涨,鼠年股价上涨17.04%。在权重股普遍大跌的背景下,宝钢股份则因为钢价上涨的预期,鼠年股价上涨1.44%。

  短线炒作主力多为游资

  从去年11月以来,以产品涨价为主线的题材股炒作逐渐取代基金重仓股,成为持续上涨的热点板块。其中以中小市值的农业、医药表现最为强劲。今年以来,权重股受大小非减持和平安再融资事件影响,空头抛压日益加重,更是令题材股炒风日上。

  “炒作题材股的把握难度很大,像农业股的增长未来便有很大不确定性。”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先明认为,农产品生产周期短,很容易出现供过于求。而且,整个农业板块占市场总值才1%左右,基金等大机构配置难度较大。题材股的走强主要是游资所为,借题发挥的炒作嫌疑更大。

  不过,上周由于浦发银行传出将进行巨额再融资的消息,导致权重股集体走弱,这令涨价题材股成为市场罕见的亮点。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为了短线收益,也开始介入其中。

  深交所的公开信息显示,南宁糖业从上周一至周三的单日涨幅分别为10%、7.11%和10%,机构席位成为重要做多的主力。上周三沪综指大跌2.09%,在南宁糖业的前5个成交营业部排名中,前四家都是机构专用席位,其中最大的买进席位买进额达1.42亿元。同样,上周贵糖股份和登海种业等都有机构大举买进。

  “整个市场资金在主流品种中看不到希望,于是找一些短线品种来自娱自乐。”中证投资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徐辉认为,基金明显在减持金融和地产股,显示市场担忧经济增长减速,以及地产等行业出现拐点的风险。

  注意把握节奏控制风险

  “在市场闻再融资色变的同时,涨价主题炒作将成为2008年股市新的基调。”深圳一家重仓介入类似题材股炒作的私募基金透露,由于CPI持续加速上涨,由粮食、原材料为主的价格上涨已开始向下游企业传导。涨价概念炒作仍有持续发酵的可能。不过,即使业绩增长在未来得到兑现,主力也会选择震荡出货。

  经验显示,对于涨价概念股的炒作,节奏的把握非常重要。以2006年南宁糖业的炒作为例。由于糖价大涨,该股2006年一季度每股收益由2005年全年的0.13元,剧增至2006年一季度的0.65元,股价也由2005年底的5.71元飙升至2006年5月18日的最高位14.8元。可惜糖价上涨不能持续,该股2006年全年业绩不过0.75元,到2007年一季度业绩又回归至0.17元。而在上周,受糖价上涨消息刺激,南宁糖业股价已攀上26.18元的新高。专家认为,由于国际糖业的波动很大,南宁糖价股价一旦过度炒作,类似2006年的大幅震荡走势可能再现。

  “涨价概念股通常都是周期性品种。过高的估值往往酝酿巨大的风险。”徐辉认为,由于房地产行业的产业链条很长,一旦地价拐点带动房价拐点出现,甚至导致房价出现整体性回调,很多商品价格的上涨都可能被逆转。

  如果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看,比如七年平均收益来对涨价概念股进行估值,市场的炒作明显非理性。

  对于眼下炙手可热的涨价题材,长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勇认为,这种炒作手法是典型的趋势投资,往往只看价格变动,不看估值,不看市盈率。在市场欲振乏力的背景下,类似炒作更多是在维持市场人气。

  张勇建议,投资者可短线考虑参与题材股,但是,一定要注意控制风险。相比之下,一些基金重仓的有色金属股,炒作思路也是涨价概念,由于整体市盈率不高和前期跌幅较大,相对比较安全。

  相关链接

  上游行业受益最大

  短期内,国内商品价格持续向上的趋势将难以改变。投资者如何从中掘金呢?

  申银万国认为,从产业链来看,上游的资源品行业将是价格上涨的最大受益者。这是前期煤炭、有色等资源股飙升的主因之一。其次,对于处于行业垄断地位,具有较强成本转嫁能力的公司也将因此受益,如钢铁类上市公司。不过,一些议价能力较弱,“上下受气”的公司则将因此业绩大幅下滑,建议投资者规避。第三,当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时,公司本身拥有的资源(如矿山、煤矿等)无疑能大幅降低生产成本,使之享受到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利益。

  另外,迫于通胀压力,国家采取了价格干预政策,部分行业成为受害者。如电力、炼油行业等。价格改革一旦启动,相关行业将迎来快速增长的机会。

  八大券商集体看淡本周大盘。资料图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