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武汉的创业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7:2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张俊/文

  一年不见的武汉,猪年末被一尺厚的大雪覆盖,多年来印在脑海中凌乱的武汉印象,骤然整洁、一致。惊喜中看到传说中义务铲雪的网友中,居然有自己的朋友。号称九省通衢的武汉,是春运期间南来北往的最大中转站,寒风凛冽,在北方人都受不了的武汉冬天,归乡的人们背着大包小包疾行,城市的拥堵比平日放大一倍。另一面,武汉本地生活的人们,挤满越开越多却总显不够的大超市采购年货。

  在此度过7年读书生涯,武汉有我众多的老朋友,他们中的一部分,正开始或已经创业。令人感受最深的是,过去一年,武汉获批成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新机遇,也给他们这批创业者带来了新机遇。

  老友陈光亮,武汉一网络公司总经理,2007年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一件大事,生意也更有起色。武汉的雪灾并未影响他过年的心情,老友仍是一如既往地幽默。

  “这一年你最大的变化是什么?”“结婚了,公司也扩张了一倍。”

  “这一年武汉最大的变化是什么?”“路上车多了,热干面涨价了。”

  “今年有什么打算?”“我们是给企业做信息服务的,投资环境好了,企业多了,我们的机会就多。今年的目标是公司营业额扩大一倍。”

  另一个朋友,一年前还是自由职业者的王金松,如今成立了自己的投资俱乐部,立足中国光谷,为VC和需要融资的企业或个人做创投服务。在武汉的新机遇中,他看到了自己的机遇,并为此兴奋不已。

  “去年这个时候是自由职业,收入还不错。今年在运作公司,忙得不可开交。”

  “运作什么公司?”“投资俱乐部。”

  “武汉成了试验区,对你公司有什么影响?”“现在政策刚出来 还不明显,舆论声势很大。不过,新市长提出的全民创业口号很对我的胃口。”

  去年下半年,国家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全国“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武汉板块迎来新机遇。随后,经济特区深圳的市委书记李鸿忠调任湖北省代省长。

  王金松所说的全民创业口号,是指武汉市代市长阮成发提出的全民创业行动方案,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同时,积极拓宽创业空间,进一步放开民间资本进入领域,力图把武汉建设成创业之城,相关扶持政策有望3月底出台。

  这对刚刚自己创业,又是运作投资俱乐部的王金松而言,自然绝大的利好消息。武汉新政给王金松们创造了新机遇,尽管羡慕广州、深圳的创业环境,但他仍不愿南下。

  记者的朋友,某媒体评论部工作的刘林德称,武汉成为综改区,感受最明显的是,全城普遍认为这是一次大的机遇,但具体如何把握,则需要进一步达成共识,并落实到行动上。城市吸引力增大,投资机会增加是不争事实,不过,普通老百姓感受最明显的地方则是房价上涨。“鲁巷(地处武汉东湖开发区)的房子,年初四千,年尾涨到六千。”

  除了房价上涨外,外资银行纷纷在武汉开设分支机构,是过去一年武汉中产阶层最能感受到的变化之一。2007年,汇丰、东亚等外资行在汉高调开设分行,在东亚银行武汉分行工作的胡珊说,自己感觉最明显的,是外资行越来越重视个人理财业务。2008年,东亚银行还将在沌口经济开发区开设新的支行。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