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要不要依靠理财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6:36 半岛都市报

  宗学哲

  中国人的防范心理是最强的,可能是怕露富等心理,目前多数中国人都“关门理财”,几乎不听理财师的任何建议,“我自己是最好的理财师,赔钱我乐意!”然而也有些人则过于相信理财师,他们往往对理财产品不太了解,完全依赖理财师,“你让我买什么我就买什么”。但当收益一旦达不到要求,这类客户反应是最强烈的。

  前段时间去香港学习,发现香港市民买理财产品时,一般先要和理财师交流很长时间,甚至跑好几趟银行才买理财产品。而内地的市民则要么在家里研究报纸的广告,看好了直接到银行去买,要么到银行咨询,聊不了几句,连要买的产品是什么样的运作原理都没有弄懂,便直接买。有位老先生,到银行买基金,工作人员问他买多少,他说:那来5万块钱儿的吧!像在农贸市场上买菜一样,太随意。买件几百块钱的衣服和鞋子还要转半天,买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理财产品怎么能在几分钟内作出决定?因此要提醒大家,今后在买理财产品的时候一定要先和理财师沟通一下,对产品了解之后再作决定。

  当然,中国的理财业务起步晚,中国的理财师队伍还比较年轻,个别理财师自己连基金都没有买过,就去推荐别人买,谁能相信?因此,理财也要选好的理财师。

  一、尽量选择“品牌”理财师。应尽量选择知名度高、有一定影响力的理财中心或理财工作室,因为这里一般汇集了银行的精英理财师。另外,选择理财师还可以按照“从高到低”的原则,一般情况下,市一级的理财中心要比区县一级的水平高。

  二、选择理财业务比较成熟的银行。各家银行由于理财业务起步早晚不同,在理财产品、理财人员配置上差距较大,所以最好选择理财业务相对比较成熟的银行。

  三、学会和理财师沟通。几乎每位客户与理财师见面就问:“你们能让我的钱实现百分之多少的年收益?”显得非常急功近利。理财不是投机,其内涵不单是一年收益百分之几,而是增值、保险、子女教育、养老等多项内容的综合规划。所以和理财师打交道,要注重说明自己的财务状况和远期理财需求,好让理财师有针对性地进行设计规划。

  值得指出的是,理财师的建议仅是家庭理财的参考,个人可以根据建议适当调整。一定要树立自我理财意识,树立三本原则:本钱,本事,本人。即有本钱,有理财的本事,然后本人参与理财。

  作者系光大银行青岛分行首席理财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