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红包为孩子上堂保险理财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07:50  长江商报

  用压岁钱添份教育险 保障和教育金两不误

  春节期间,孩子们收获的压岁钱数量不少,要怎么花才更有意义呢?买衣服?买玩具?买学习用品?今年,父母们不一定要没收红包,可以借此机会为孩子上堂理财课,买份教育金保险,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三种保险功能各不同

  少儿教育金保险是少儿险的一种,它着重为孩子提供高中教育金、大学教育金、创业金、婚嫁金等。早期,国寿、平安等保险公司就已经推出子女教育保险和子女婚嫁保险。

  如今的教育金保险也大致分为:一、纯粹的教育金保险,提供初中、高中和大学期间的教育费用;二、教育婚嫁保险,除了能为小孩提供教育经费外,还为孩子提供创业、婚嫁基金;三、不仅提供教育费用,还可额外给付生存保险金。购买教育保险,基本上能够满足孩子读初中、高中甚至大学的学费需求。还能为孩子的人身安全添一份保障。

  少儿全面保障不能忘

  据介绍,教育金保险在给付生存金之外,多数品种只提供身故保障,意外伤害、疾病等都不在保险的范围内。这就意味着,投保教育金保险,并非为孩子购买了全面的保障。

  保险人士提醒市民,在选择教育金保险的同时,家长们也需要为孩子购买意外险、住院医疗保险、重大疾病险等保险产品。

  随着多年的发展,教育金保险也在不断变脸。例如信诚人寿日前推出的教育金保险“未来有数”保险计划,在之前保险公司普遍提供的现金分红的权益外,在合同满期后,还将额外给付一笔特别奖金,已开始具备双重红利的特征。家长在选择教育金保险时,也不妨关注下此类产品的额外收益特征,尽量选择能提高资金收益率的产品。

  保费豁免功能莫忽视

  不过,教育保险的收益并不太高,远远比不上基金定投或者其他理财投资产品。能否将教育保险的钱用于其他投资,为孩子储备教育金呢?保险人士指出,教育保险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显著的优点就是具有保险豁免功能。

  例如30岁的李先生,事业稳定,女儿刚满月。考虑到女儿未来的教育,李先生打算让女儿在国内读书升学,他决定为女儿预先储备教育金。他购买的“未来有数”保额10万元的少儿教育保险,缴费5年。若在缴费期内,李先生遭遇不测或罹患重大疾病,信诚人寿保险公司将会为其代缴保险计划后续应缴的保险费,而李先生女儿的教育金储备不会受到影响。

  本报记者 刘嗣晶

  小提醒

  莫忘领取教育年金

  购买教育保险,就是为了在孩子读书的时候领取一笔教育金。而记者了解到,很多市民并不了解自己的保险权益,买了保险后就忘记了这件事,以至于错过了领取教育金的时间。

  据悉,国寿、平安等老保险公司在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中期推出的子女教育、婚嫁保险,教育金的领取期限为1年。例如,市民杨女士1993年2月为2岁的儿子购买了一份教育保险,到儿子16岁时可领取一笔教育金。14年后的2007年2月起,是杨女士领取教育金的时间。按照一年的领取期限推算,如果杨女士在2008年2月前还未领取教育金,就将失去这项权益。

  因此,保险人士提醒市民,在购买保险后,一定要记得自己的权利与义务。其中,义务是指按时续交保费,以免保单失效;权利是指在规定的期限内行使自己的权利,否则“过期作废”。

  本报记者 刘嗣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