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为2%至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7:19 江南时报

  近几年来,大学生自主创业成为社会热门话题。大学生自主创业成功者有多少?利弊各占多少?很少有人研究。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望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季宝红日前向上海市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递交议案称:由于大学生成功创业率仅为2%至3%,且重压之下极易增长社会不安定因素,因此建议政府审慎对待大学生自主创业。

  季宝红这份题为《政府不宜提倡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意见》议案认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是在就业形势日趋严峻背景下,政府才倡导的。但是,由于社会经验、资金、经营能力和人脉等方面条件限制,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仅为2%至3%。季宝红认为,这样的结果与大学生创业是在就业压力之下被动选择有关。另外,资金是制约大学生创业的另一个瓶颈。大部分学生在毕业后很难拿出一笔不菲的资金创业。虽然政府有设立创业贷款制度,但能成功获得创业贷款的案例甚少。大学生对于创业前途的迷茫和担忧,内外压力之下,极易增长社会不安定因素。因此,季宝红认为,政府不宜大力提倡大学生自主创业,而应该加强就业指导和培训及制定制度鼓励企业使用大学生。

  具体建议如下:一、政府要直视大学生就业难状况,在高校科学合理进行就业指导的同时,政府也应该补贴开办大学毕业生见习训练;二、制定政策鼓励企业使用大学生,把使用大学生也作为考核指标;三、新出台《就业促进法》与《劳动法》增加了企业用人成本,也使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政府更应该考虑制度设计,从政策层面鼓励企业录用大学生。 据中华工商时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