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节家政月薪4000仍难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7:13 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张旭

  做饭、洗衣服、带孩子,一个月最高能拿4000元工资——这是记者昨天在南京劳动力市场招聘现场看到的。家住典雅居的张先生告诉本报记者,他打出这个高薪广告已经两天了,但至今没有找到一位能拿这份高薪的家政服务员。

  据张先生介绍,他是浙江人,几年前和爱人来南京做服装生意,现在南京定居。今年过年,他们准备把双方父母接到南京。前几年春节,他们全家人都是去饭店吃饭,但老人们认为在家才像过年,要求在家里过节,所以今年他们决定请个家政服务员。

  “为了能找个既能做一手好饭菜,又能把家务做好的人,工资方面我们不在乎,可就是没有合适的。”张先生说。他已经把一开始打出的2000元工资提高到了4000元,但仍旧没有找到满意的人员。“看样子,老人的愿望不能实现了,我们只能在饭店里过年了!”张先生显得很无奈。

  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很多招聘家政服务员的广告和摊点都打出高薪,普通保姆的工资也比平时高了不少。

  4000元相当于一个高级白领的工资,怎么就不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家政服务员呢?该市场的相关人员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家政服务行业近年来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普通家政人员占了九成以上,真正能达到张先生要求的家政人员非常少,这就形成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这种供需关系产生高薪也在情理之中。春节期间的用工荒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另一个原因。本来真正有能力拿高薪的家政服务员就少,而这些人基本上都是外来工,他们在外辛苦了一年,春节肯定要回家过年,这个时候,你给的工资再多他们也不愿意挣。这两种情况相撞,高薪家政服务员应运而生。

  “能拿到这样的高薪也并非难事!关键是他们要提高自身素质和相关技能。”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培训中心的有关人员说,为了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他们在很多方面都提供了优惠政策。据介绍,培训中心将提供烹调、美容、营养等家政人员技能培训。

  经培训中心工作人员的介绍,记者采访了一名高薪家政服务员刘女士。“在雇主家里做事,要注意察言观色,让雇主觉得你很贴心,这样你不提涨工资,他都要给你涨工资!”刘女士说,她曾经工作过的一位雇主家的女主人早餐喜欢吃包子,有几次吃了外面买的大包子,刚画的妆就被弄花了,女主人很不开心。从那时起,刘女士就发挥起培训时学到的烹饪技术,每天早晨给雇主做小笼包,女主人不但吃得开心,而且再也没有被包子的热气破坏妆容的尴尬了。就因为这件事,雇主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给她涨了3次工资,由原来1500元每月升到了3000多元。

  有了这个经验,刘女士随后换的几份工作,工资都令她非常满意,从此她跨入了高薪家政服务员的行列。现在,刘女士经常应邀参加一些培训班,向学员们传授自己的经验,而这又为她带来了额外的收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