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正是理财春播布局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强

  一开年,A股行情大起大落。理财专家建议,今年投资预期应适当下调,在稳妥前提下谋求较高收益。新的一年中,投资理财应如何“春播”?

  QDII:依然看好新兴市场

  QDII近来颇具争议。今年QDII市场扩容将是必然,保险、券商的QDII将相继“出海”,跌落谷底的QDII能否在2008年否极泰来?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总监梁大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认为今年美国在次贷危机影响下,贷款违约率上升,消费支出下滑,美国经济将持续疲软,而新兴市场股市与美元指数走势负相关,因此,投资新兴市场仍是理想选择。就市盈率而言,仍保持在15到16倍,相对1994年和1998年的30多倍高峰,仍属健康状态。

  专家建议,手头外汇较多者,今年可适当投资针对新兴市场的QDII,分散投资风险。

  黄金:短线波动中线乐观

  梁大伟指出,今年美元将持续疲软,而与美元负相关的黄金将凸显对冲的投资特征,下半年有望迎来黄金投资的最佳时期。交行专家指出,尤其在黄金期货产品上市后,个人投资门槛仅2万元,可利用保证金杠杆效应搏取高收益。目前交行、工行等均联手期货公司推出了黄金期货业务,银行客户参与更便利。

  中行“黄金宝”纸黄金、工行“金行家”实物黄金都值得一试,风险相对黄金期货更低。市中行黄金分析师徐明指出,目前投资者最关心纸黄金当前是否还可投资,其实美元贬值及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因素长期犹在,国际金价中长期走势依然看涨。乐观的预期指出,今年内黄金摸至1000美元的天价也并非不可能。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黄金市场中已存在大量空头头寸,短期内金价可能高幅波动,应警惕高位入市风险。

  人民币理财:长短结合

  今年打新股人民币理财呈短期化趋势。如深发展“聚财宝”新股随“新”打产品,可随时选择资金进出。兴业银行“新股理财”收益增强型产品,在申购新股间隙,闲置资金投资于保本型产品,增加了收益率;招行“新股月月赢”理财计划更灵活,每只产品都是月初起息,月末到期。

  挂钩类型产品则采取长期化投资策略。目前中外资银行都在挂钩型产品的设计上狠下功夫。这类产品收益较高,可继续关注。交行最近推出“得利宝·天蓝3号———精选指数基金”产品,主要投资于交易成本低和有成长性的指数基金优化组合及新股申购,预期收益6%—35%。指数基金是震荡上涨行情中理想的品种。

  外币理财首选非美货币

  今年美元铁定继续走软,而欧元、澳大利亚元等非美货币强势不改。当务之急须规避美元理财的汇率风险,通过外汇买卖适当将美元资产换成欧元、澳元等强势高息货币。

  梁大伟建议,有外汇理财计划的,最好选择以欧元、澳元为基础货币的理财产品。他预计澳元今年利率走势将维持高位并拉开与美元的利差,澳元将非常坚挺,其相关产品的投资回报率也会很高。欧元理财也值得关注,欧元区经济的向好给投资者手中外币增值提供了更新的渠道。

  建行“汇得盈”外币理财新推的两款产品恰好是以欧元、澳元投资的。其中,澳元6月期产品,预期最高年收益率可达7%;欧元6月期产品,预期最高年收益率4.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