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等收入者受到羞辱(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5:59 南都周刊

  最后装修花了7万,超出预期整整两万,借钱了。既然房子弄好了,那就得搬进去啊,家具不能少啊,没办法,又借钱了。尽量省着,猪肉那自然是舍不得吃了,到10月份算账,还是超支了4万元。

  买的房子过两个月单价又涨了两千。而其它的物价也在不停升。宏观的数据就不引用了,反正有人说正常,有人说不正常。但我是知道作为个体,什么都没有预想到,真的就像走夜路,一不小心被狠狠“强暴”了一把。这不,为了控制啥经济过热,银行连续又加息,2007年一年就加了6次息。加息到底起了什么作用,我没明白,但我知道房贷又加重了。看着一切的一切这样疯涨,看着收入没有怎么改变。有点心虚了。

  于是,结婚这事儿就从简吧。据说领个证也只要9块钱。于是排个队领了证,果然只要9元钱,加上证件复印,只花了11元。这个时候,很想感谢政府,感谢政府看在纳税人不容易的份上,没有把婚姻登记涨价。也算是几年来不停纳税的回报吧。也还就这个事情让我觉得很多东西还是可以预期的,还是可以计划的。

  不过,接下来的一个事情又让我害怕了。那个叫绿什么什么的餐厅,是有半年没去的。当我们中午准备去那里吃饭的时候,发现一些套餐竟然涨幅高达百分之五十。记得当时那个大杂扒只要40元左右的,现在已经是62元了。领了证吃个饭都如此不舍。我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只是觉得一切变得不可理解,我的钱包对这个世界越来越不熟悉,那些想象中熟悉的生活也越来越远。越来越不敢花钱,越来越不敢规划自己的钱包,因为以我的智商,已经没有办法明白将来猪肉值多少钱,我值多少钱。

  2007年,买房娶老婆,想来目标是达成了。但怎么就觉得如此寒碜,如此受羞辱。工作几年,以为也能过点稍微安稳、稍微体面的生活,但在这个寒冷的年底,一种不安全感,一种焦虑感陡然袭来,我在焦虑,我的钱包在焦虑。

  点评1:

  这位仁兄,还是不要哭穷了,比你惨的人多的是,你焦虑个啥呀。有房有老婆还叫受羞辱,那住窝棚的怎么办,统统去跳河吗?长江黄河加起来也装不下啊。

  点评2:

  韩国国民银行最新统计显示,韩国人从结婚到拥有自己的住房,平均需要9.4年。而在这个案例中,这位年轻人竟然可以买到房子再结婚,这说明了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改革方向的正确性。

  点评3:

  中等收入人群常有着相应较好的预期,一旦这种预期得不到满足就会出现焦虑。2007年,各种政策和社会经济因素变动较大,会比较明显地影响这些人群的预期,这正是不安全感和焦虑感出现的根本原因。其实不仅是通胀,还有别的因素影响我们。不仅是中等收入人群,任何人群都有自己的预期,如何让人们的预期能够较好地实现,影响人们的幸福感,也影响社会的稳定发展。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