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只能求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2:30 新闻晨报

  □宝盈基金于凌波

  理财到底该听谁的?这是一个在理财变成流行语汇、仿佛不理财就会落伍的时代里很多人都面临的问题。

  求助于资讯。吸收更多的理财资讯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相当一部分人会出现理财网站“上瘾症”。仿佛一天不上网学赚钱就会被理财时尚所抛弃。许多人一开始会被那些理财故事激励得后悔不迭,心生“早知如此,我也该如何如何”的念头,急不可耐地要学习各种理财技巧。在这种热情之下,除了上网,还会忙不迭地翻阅各类言必称理财的杂志。但在铺天盖地的理财资讯中有时很难去鉴定什么是最有用的东西。消息多了,就意味着没有消息。选择多了,就意味着没有选择。

  看得多了,就会发现既使是最知名的网站理财频道和理财刊物,上面的故事和技巧也在不断地重复,甚至有网站将若干时日以前的东西重拿出来再冠以一个标题来吸引眼球。

  求助身边的高手。这被很多人视为理财捷径,尤其是股市热火朝天的这两年,你会发现任何一个交际场合,都会有人在问“买什么股票”或者“买哪只基金”。高手当然存在,但每个人的资金量、投资偏好甚至性格都千差万别,高手的投资建议未必适合你。

  虽然财不能不理,但患上“理财强迫征”却有可能得不偿失。找到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是理财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千万不能强迫自己去硬学别人的套路,也不能强迫自己去买和自己本性不符的品种。比如基金赚钱效应显现后,不少人到处打听买哪只基金好,买后又嫌涨得慢,急着卖掉。几次三番,基金收益在来来回回的过程中被吞噬不少。

  越来越多崭新的理财品种涌在眼前,学习操作新品种固然重要,但关键是要弄清楚自己适合什么,而没必要赶时髦全盘跟进。比如,没有玩短线的能力就不要玩短线。曾有一个年轻的朋友,炒了点小权证,投入的钱虽然不多,但价格的上下翻飞让他的心境跌宕起伏,以致夜不能寐。结果什么正事也干不了,理财对工作造成了干扰,这就失去了理财的本义。

  别人的股票涨到天上去,也不要羡慕。因为它不属于你的选择。听消息或许能赚一两次,但绝不会赚长久。许多高手买股买到现在,唯一形成的正确理念就是只买自己能看得见、并真实感受到的好公司。比如经常接触的服务好的银行,经常路过的客流量很大的机场等。而且一旦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