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理财揭开包装看本质 别被预期收益迷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9:05 人民网

  最近,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扎堆出现。这一轮次的产品除了挂钩香港股票、欧洲股票之外,还有挂钩水资源、石油指数等等,总之都是一些普通投资者知之甚少的对象。与此同时,它们几乎都打出了不菲的预期收益率,这些充满诱惑力的陌生理财品不免让投资者欲买还休。

  目不暇接新理财

  近期发售的外汇理财挂钩股票成为了最突出的特征。其中最具代表的是汇丰银行的挂钩“奢侈品”以及民生银行(15.05,-0.83,-5.23%)的挂钩“世界杯”。

  东亚银行的外汇理财是与5只香港主板的股票表现挂钩,分别是中石油、建行、中移 动、中银香港和中国人寿(54.73,-2.54,-4.44%),都是行业里的龙头老大。产品按日计息,据称两年预期最高累计收益率可达19%。

  谁热门就挂上谁,这是银行设计理财产品的一个基本思路。光大银行近期向市场推出的与原油期货收盘价格挂钩的美元理财产品,除了保本之外,还有最低收益率,据称与美元一年期定期存款税前利率持平,而且最高年预期收益可以达到7%。光大银行称,投资该产品还有利于抵补未来国内油价上涨给居民消费带来的额外支出。

  火眼金睛看本质

  投资者要想从五花八门的外汇理财产品中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品种并不难,理财专家认为关键是要了解其中的几个基本原则。

  看挂钩对象。浮动收益的外汇理财产品都需要有个挂钩对象,它可能是利率、汇率、股票、商品等等。投资者一定要根据自己对挂钩工具的了解程度来选择对应的产品。相对而言,挂钩国内股票要比挂钩港股好,挂钩港股要比挂钩美国、欧洲股票好。有的外汇理财挂钩日经、道琼斯指数,这些指数听起来虽然不陌生,但要想很方便地了解到它们的变化情况并不容易。

  收益率实现可能。用历史数据检验是个有效的办法。对于目前一些非常高的预期收益率,分析人士认为触发收益的条件颇为严格,要达到并非易事。

  如民生银行挂钩“世界杯”外汇理财产品,最高可获得预期年收益24%。不过,触发该收益的条件是:5只股票须在投资期内某一天的波动幅度全部大于或者等于6%。然而,在成熟的欧洲股票市场上,一只大盘股的单日波幅大于5%已属少见,5只大盘股同一天波动6%以上的几率则更低,要实现24%的收益并非易事。

  流动性比较。银行和投资人双方谁有赎回权的情况有三种:银行有,客户没有;客户有,银行没有;双方约定一项条件,达到这个条件产品就终止。

  要想拥有赎回的主动权,就要付出点牺牲。在某些时候,银行发售产品可能会耍个花招。例如,某产品规定银行没有赎回权,客户有权赎回,产品100%保本。此时客户不妨追问一句,如果中途需要赎回,银行还保本吗?银行一般的做法会根据当时的市场价格为客户赎回,也就是说此种产品只是到期保本,而中途赎回将不保本。

  观察周期长短。虽然挂钩的指标相当诱人,但产品挂钩指标的背景和具体条款千差万别,客户选购时需要多加留心。汇丰银行的“奢侈品”外汇理财在一年半的投资期内,产品收益率取决于3只股票的平均季度正回报。以一个季度为观察期较为适中,观察周期越长,则未来收益越不确定。此前,有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取决于挂钩指标在半年甚至一年内的表现,则预期收益不能实现的风险较高。

  购买策略

  针对如何购买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专家指出,一般情况下收益率越高,获得的可能性越校银行在推销外汇理财产品时,往往只强调“最高收益率”,但这并不能代表投资者所能获得的真实收益率,一定要细读条款以后再决定是否购买。 (殷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