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存款利息追高 银行产品求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20:36 投资与理财

  文/孙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明年要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从2007年12月21日起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提高到4.14%,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7.29%提高到7.47%,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中三月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最大,为0.45个百分点。这说明央行有意引导百姓尽量选择短期储蓄存款,降低活期存款对银行流动性的影响。

  目前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主要有四种方式,分别是提高准备金率、提高人民币存款基本利率、采用央行票据等形式对冲流动性和对贷款额度的窗口指导。除了上述四种方式,还有汇率等辅助手段。面对每次加息,有人会选择跑到银行进行转存业务,以便争取享受调高的银行利率。如果未到期进行转存还会损失之前的定期存款利率,这样看来并不一定划算。

  加息倒逼预期收益率

  我国已经进入了加息通道,对投资者来说将不断面临加息风险。一旦再次加息,普通老百姓的消费投资活动也应该随之发生改变。投资者更加关心的是投资什么样的理财产品才能跟着高涨的利率享受收益。加息或者贷款发放减少对于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有什么影响。

  2007年以来央行的6次加息,已经¬使一部分长年限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低于同期存款收益。目前,某些银行已经将数款长期理财产品提前中止。例如某行在2004年发行5年期理财产品,随着银行一年期定期储蓄存款利率已比2004年底上升了1.62个百分点。在央行连续加息后,一部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已经低于同期存款收益,银行只好将该产品终止。投资者在购买银行保本产品时绝对不能忽视利率的影响,不同类型的保本产品对于利息的变化会呈现出不同的收益走势。利息每上升一个百分点,投入运作的银行保本基金的预期收益就可以提高3~5个百分点。

  自动“加息”产品受关注

  其实在加息频繁时,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自动“加息”的理财产品,享受加息的收益。例如信托类理财产品由银行发售理财产品筹集资金,然后将这笔资金交给与银行有合作关系的信托公司,由信托公司将资金借贷给企业。企业为此支付一定的利息,到期还本付息。由于此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主要是参照央行的基准贷款利率水平,因此,加息后产品的收益也会提高。喜欢冒险、投资资金较大的投资者在加息预期下可适当关注信托产品。不过信托产品期限相对较长,起始资金投入较大。

  从目前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来看,虽然没有直接与利率挂钩的理财品种,但是一些商业银行已经¬推出了根据利率联动间接相关的产品。

  一旦再度加息,银行之前的理财产品的收益就不算高了。如何应对加息压力也成为了银行推出理财产品时率先考虑的问题。由于加息预期存在,投资者最好选购期限较短的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一般风险非常低,其预期收益也低,一般只比存款利率略高一点。如果买期限太长的产品,很可能收益就比不过利率。目前银行在设置理财产品时一般期限也比较短,避免银行理财产品跑不赢利率的情况。因此,一个月超短期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开始诞生,从最早的半年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到现在的一个月期,理财产品的期限越来越短。之所以1个月这类超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主要还是在人民币有加息可能的情况下,短期产品将有利于及时调整投资方向。 

  如果一些对投资不了解或者不愿意冒险投资具有“自动”加息的理财产品,在加息预期下,也可以将资金购买货币市场基金。从原理上看,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好,风险低,收益稳健。而加息对于货币市场基金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由于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存款、一年以内的央票、国债等短期有价,一般采用持有到期策略,以期获得利息收益。随着银行定期利息上调,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有望随之水涨船高。

  (作者系中国工商银行理财规划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