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者应慎选打新理财品 基金有别于银行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0:43 北京晨报

  步入2008年,“代客理财”的两大阵地基金和银行都不约而同地瞄准了“打新股”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比如2008年第一只新发基金为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而银行理财计划也是类似的“新股申购计划”。在这两类“打新”理财产品的碰撞中,投资者需要进行权衡。

  一、投资范围和佣金标准不同

  新股申购,分为网上和网下申购两种。一般而言,网上申购收益为5%~10%,网下申购收益为网上申购的1.5~2倍。目前银行“打新”理财产品的网下申购处于被迫叫停状态,只能参与网上新股申购。

  现有的银行“打新股”产品很多都有一个收益分成条款,如一家银行2008年第1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的“产品相关费率”栏目中就写到“低于10%(含10%)的收益部分按10%的比例收取业绩报酬;对高于10%的收益部分按20%的比例收取业绩报酬”,收益分成无疑将降低投资者的收益。而通常可申购新股的债券型基金不参加申购利润分配。

  二、基金的专业和流动性更好

  在银行“打新”理财产品的整个投资封闭期内,投资者赎回资金将收取罚金,而且投资者只能在每月规定的日期赎回资金,甚至还会出现在整个投资封闭期内,投资者都不可赎回的情况。而“打新”债券型基金在封闭期后可随时赎回,因此对于那些资金使用期限不太确定的投资者而言,基金产品可能更有优势。

  基金公司作为一个专业的投资管理机构,对A股基本面、行业、单一公司研究的深度以及对市场趋势的把握往往比银行更有优势,有助于对新股投资收益的把握。而银行投资团队相对逊色,虽然有些银行引入了券商为投资顾问,但这必然将提高“打新”成本从而稀释投资者的收益。

  三、银行的优势在于专心

  银行“打新”理财产品的购买起点较高,一般设定在5万元。而基金投资的起点较低,在定投时几百元就可以搞定。但需要指出的是,银行“打新”理财产品几乎可以用100%资金进行新股申购,远高于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20%上限。而且银行“打新”理财产品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有传统的1年期、半年期的申购新股集合理财产品,也有专项的“打新”理财产品及活期存款“打新”理财产品。此外,近来银行积极创新,“打新”理财产品除投资债券、存款外,还可以与黄金、石油、农产品、指数等挂钩。汇添富基金

    相关报道: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差距拉大 打新最高27.87%

    风险度出现分化 打新股产品再度强势出击

    打新四个方向:央企上市红筹回归 银行股和券商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