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星理财报告:双鱼叶蓓理财变形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9:4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李 蕾 北京报道

  她是个歌手,她和她的歌曲游走于大众和潮流中间,她徘徊在商业与非商业的边缘,她自信于自己对于音乐的理解,不为江湖上的几两碎银而行走江湖,踏踏实实做自己的良心音乐,清清爽爽地做出好歌与听众共享,她执着地保持着一份难得的恬静,她就是叶蓓。

  前段时间,叶蓓成为媒体的关注热点,“千万富婆”“理财专业户”等各种噱头让叶蓓的身份变得格外神秘。我们电话预约了叶蓓的采访,打算让这位传说中的“富婆”传授一下她的理财经。

  另类投资

  随笔文集将出版

  实在不能不说叶蓓是个才女,别看人家理财不灵光,但是赚钱还是有自己的一套的,演过戏,导演评价很高;导过话剧,观众反响很好;对于她的摄影作品,专家也是称赞有加;不经意间,叶蓓透露自己的一本随笔文集也将要出版。叶蓓告诉我们,将要出版的这本随笔文集是自己一直的梦想,文集中会有三分之一自己拍的照片,是一本心情随笔,将会在今年的二三月发行。夸奖叶蓓的全才,她很谦虚地说艺术是相通的,如果不唱歌,只要专注地去做一件事情都会做得很好的。但是人只能经营一件事情,自己最喜欢的、最手到擒来的、最游刃有余的还是唱歌,其他的都是一种爱好,是业余时间做的,“但是我非常在意以叶蓓为标签的所出的任何创作性的东西”。

  问:你对空置的房产,选择租还是卖?

  答:不租也不卖,搁着,属于自己的房子不愿意租给别人,不缺那租金(大笑),也不卖,等着继续涨!

  问:有钱的话是买房还是买车,为什么啊?

  答:肯定买房啊。再好的车,只要一开出来就是二手车,贬值了,就不值钱了,房子虽然是二手的,但房价也是在涨啊。

  问:如果有一天你老了,你的钱也用完了怎么办呢?

  答:没想过啊,我连养老保险都没买,太贵了。(依旧是没心没肺地笑)

  问:有人说你是“千万富婆”?

  答:纯粹瞎写,我连报表都看不懂,怎么炒股啊。

  成名:

  校园民谣倾心无数

  似乎叶蓓的名字总是和校园相关,当年的一首《青春无悔》唱出了无数莘莘学子的心声,也许是因为叶蓓的气质一直都延续着校园的纯真淡雅,叶蓓的头上一直顶着“民谣歌手”。可叶蓓却说自己仅有1999年的那张专辑能称得上是“校园民谣”,因为那张专辑中比较青涩,反映了校园情感生活的东西。但是慢慢的,毕业后,那种东西不可能一直跟随着自己,那段岁月已经过去了。现在的叶蓓在创作中由于年龄的增长,总是在不停地尝试着各种风格的音乐。虽然现在又回到了校园,但是心态已经不一样了,“校园民谣是属于一个年龄的,有一个界定的时间段”。

  发片:

  希望付出被肯定

  从上张《幸福深处》到现在的这张即将发行的《我要的自由》,整整三年,久违的叶蓓终于带着她的音乐来了。三年一张专辑的速度在这个速食的娱乐圈里算得上是个漫长的过程,叶蓓说自己是一个很耐得住寂寞的歌手,她能让时间带给她变化,她并不急着出唱片,但她希望听过这张唱片的人可以感受到这段时间她的进步和变化。一则“叶蓓新男友疑为财团老板,一口气订30万张新专辑”的新闻把叶蓓推到了台前,叶蓓说那个不是真的,很八卦。“如果是真的我也不会高兴,我的音乐不是做给一个人的,我希望我的音乐能被更多的人听到。”说到新专辑,叶蓓很是兴奋。她说这是由张亚东制作完成的,尝试了很多新的音乐元素,很好听。想想看,两个对音乐同样较真,同样追求完美的双鱼座的人在一起做出的音乐确实让人期待。

  沉淀:

  重返校园继续读研

  两年前,当叶蓓的事业正稳步上升时,她突然转身,重返母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叶蓓说,因为工作时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每天见不同的人,却谁也记不住,音乐方面的东西都是在夜里进行,属于自己的时间很少,非常紧张。在外面久了,就需要让自己回到学校来沉淀一下,让自己暂时过菁菁校园的生活。说起现在的学生生活,叶蓓说自己很享受,她说学习是对自己的修炼和沉淀。当我们问到现在上学和当时上大学会有什么不同时,叶蓓停顿了一下,“主要是心态上的不一样,当年上大学的时候拼命想走进社会来体现自己的价值,可是经历后才会发现,回到学校学习是对自己的一种沉淀和修炼。就像听歌一样,可能之前听一首歌词就是单纯地听,但是现在自己有过一些经历以后再去听那些东西的时候感觉是不一样的”。虽然现在也有好多明星选择回到学校充电,叶蓓说自己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想的,但自己既然有机会回到学校,一定会认真地学,时间耽误不起了,说这话的时候一向嘻嘻哈哈的叶蓓有些沉重。

  理财:

  我靠创造力赚钱

  前段时间叶蓓成为媒体的关注焦点,“千万富婆”“理财专业户”等各种噱头让她的身份变得神秘。刚一见面,我们就和这位传说中的“富婆”谈起了理财。一谈到这个话题,叶蓓赶紧澄清,那是瞎写的,太离谱了,叶蓓说自己是个对数字不敏感的人,连报表都看不懂,怎么炒股啊。通过谈话记者也发现这个“千万富婆”对于理财还真不怎么灵光,“我根本没长理财细胞”,她说自己根本就没有生意头脑,“我就是靠创造力赚钱,发不了财”。问到她是如何理财的,叶蓓是一脸的茫然,她说自己的钱就是存起来,随花随取。“挣钱就往银行搁,花不完的就存银行,反正挣的钱主要是花。”对于花钱,叶蓓说自己不讲究品牌,“品牌不限,喜欢就买,但是有一点就是得高兴。”她说现在自己已经过了为面子买名牌的阶段,小时候买东西图好的,图贵的,现在不会,面子来自于里子,来自实力,小时候自己没有实力,所以会用好的东西来衬。现在有实力了,就不会在乎别人怎么看了。自己不是那种爱面子的人,也不是会在乎别人说什么的人。

  精神财富:

  救助贫困儿 圆其歌唱梦

  叶蓓说希望做一个精神上的“富婆”。的确,叶蓓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曾经为了公益演出推掉商演,叶蓓说自己要将公益进行到底。她的新专辑《我要的自由》也一改过去的民谣主打曲风,以自由、爱心、旅行的公益形象和关注民生的态度出发,而且,在新专辑完成的时候,叶蓓甚至发起一个“我要当歌星,叶蓓圆你梦”的公益活动,叶蓓说要救助五名贫困但是有唱歌天赋、喜爱唱歌的孩子,为他们圆一个梦,自己掏腰包资助他们继续学习的费用。

  理财规划:

  找理财分析师帮忙最靠谱

  叶蓓说现在自己能算得上投资的就是自己买的房子和车。对于娱乐圈中的炒房热,叶蓓说自己就一套房子,不多买,够住就行。叶蓓说自己的强项是唱歌,双鱼座的人感性思维多理性思维少,理财是需要理性思维分析的,自己根本就没有做生意那根筋。当我们告诉她可以找一个专业的理财分析师帮助自己理财的时候,叶蓓眼睛一亮:“真的啊,对啊,找专业的比咱们不懂的强啊,靠谱!”看来,叶蓓还真是个在理财上少根筋的人。

  练了五六年的瑜伽了,问及以后会不会考个瑜伽教练证开店,也许看惯了圈中同仁投资失败的例子较多,叶蓓笑说那样太累了,操不了那心,挣不了那个钱。有报道说叶蓓前段时间把欧洲一家服装品牌的中国总代理给接了下来,每天进账可观。叶蓓说自己的确曾经和朋友开过服装店,但是没多久就关张大吉了,“我连盘货都盘不好,根本做不了”。她说自己操不了那份心,赚大钱的事还是让适合的人去干吧。

  理财分析

  双星座理财“稳”字先行

  中国建设银行 理财师 魏丽萍

  叶蓓说自己是双鱼座的,那就从星座方面来说一下理财。双鱼座的人个性特质从表面上看是属于内向而羞怯的,他们的内心是复杂而矛盾的,有很多时候会在精神与物质等对立的东西中做挣扎,他们容易缺乏安全感。在理财上,这种人应该对于储蓄还是比较热衷的。但同时从星座上来看,双鱼座的人会比较粗心大意,但双鱼座的人比较善良,容易被哄和受骗,这也体现在他们平时的消费或投资上,所以,在消费时要提高警惕性,做事情之前多看,多想,一定要仔细,千万不能盲目。在投资上也是,投资不等同于投机,是要花费一定的精力的,叶蓓是那种具有比较敏感的天赋的人,如果树立好自信,略加学习,找到自己感兴趣或者适合自己的项目,还是能做得不错的。

  另外,叶蓓说自己对数字不敏感,但是作为资产丰厚的演艺明星对自己的收入做一个好的规划是完全有必要的,如果自己没有精力或者对于理财不是很懂,选择一位专业的理财顾问是较好的选择。现在很多银行均成立了财富管理中心,配有专业的客户经理,能够帮助解决投资、税收、保险等全方位的理财问题,对于理财知识掌握较少的演艺明星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理财方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