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拿出多少钱买基金合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7:18 上海金融报

  撰文 杭日

  问:随着理财知识的普及,很多人都选择购买基金产品。请问,一个投资者要拿出多少钱来买基金,才是比较适当的?

  江苏读者辛晓梅答:这个比例要因人而异。这里有一个通行的法则,就是用100减去投资者的年龄,再乘以100%,也就是(100-投资者年龄)×100%,得出的结果就是基金等具有一定风险的投资品种,在投资者所有流动资金中所占的适宜比例。

  此外,投资者还需要考虑自己家庭收入的稳定程度,一般来说,家庭收入越高,承受风险的能力越强,也就可以拿出越大比例的资金来从事有风险的投资。

  比如对于工薪阶层,这部分投资者的家庭收入比较稳定,而且是持续增长,可以考虑长期持续投资,比如进行基金定投。

  对于个体工商户和一些自由职业者,其收入可能较高,但也可能很不稳定,这类家庭除了可以投资基金以外,还可以考虑拿出一部分资产从事更为激进的投资。

  对于具有稳定高收入的家庭来说,除了可以进行基金投资以外,还可以拿出更多的资金来做分散投资,例如投资房地产、古玩、书画等。

  有三类比较典型的投资者,他们适合的“投基”比例就各不相同。

  第一类投资者很年轻,收入比较稳定,对投资市场有一定的了解,关心宏观政策,对股市有一定研究,也具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这类投资者可以将75%的流动资金投入股市或购买偏股型基金等,将另外25%的流动资金用于基金定投。这类投资者以后也可以尝试期货、权证等风险更大的投资品种。

  第二类投资者年龄大约为30多岁,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小家庭,有孩子、工作繁忙,同时也负有更多的家庭、社会责任。这类投资者可以将60%到65%的流动资金投入到股市或购买偏股型基金等,其余流动资金用于投资债券型基金、储蓄等低风险的投资品种。

  第三类投资者年龄在40至60岁,如果对资本市场状况有所了解,同时也具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就可以把40%到60%的流动资金用于基金定投,另一部分流动资金用于低风险投资,同时要注意保持资金的流动性。

  如果投资者对市场状况完全不了解,那么就需要先通过参加银行等金融机构组织的理财讲座来获取金融知识,对市场状况有所了解,然后再来判断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假如确实承受投资风险的能力不足,就应选择低风险的投资品种。

  中国工商银行理财专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