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慎购高收益率理财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7:3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年 “打新股”的形势还会像去年一样吗?西南证券分析师代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打新产品在新股发行提速加上中石油等大盘股上市的利好影响下收益提升明显。但现在的打新市场的资金越来越多,像之前参与打新的资金多是机构为主,而现在银行发行打新产品,实际上是激活了更多的小资金参与到打新市场中来,加上从现在的新股发行速度来看比去年有了放缓,供给量不足,而参与的资金增加显著,这些都会造成打新产品收益率的下降。

  实际上从去年10月份以来二级市场风险明显增加,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到一级市场中来,申购资金的增多,使得申购新股的中签率明显降低,一位李小姐就向记者抱怨,前年她用5万元就中签打中了凌云股份,可前些天她用了20万去申购中国太保却没了下文;同时,二级市场中投资者追捧新股的热情也不如以前,新股首日涨幅较前期有所回落。“最具代表性的是中石油,而哪只打新股理财产品买了这只股票,而没有及时卖出,收益肯定是要受影响的。”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的打新产品至少面临两方面的因素而制约其收益不如去年。首先是参与打新股的资金更多,中签率将更低。一方面各家银行几乎都在推出打新的理财产品,而其它形式的资金也大量涌入到了打新行列中,势必降低中签几率;另一方面股市在经历了去年大盘股上市的高潮后,今年的IPO融资规模可能很难再有突破。在二级市场上投资者追捧新股的热情难以出现去年的情况,新股上市溢价也将呈现下降趋势,这些都有可能造成打新产品的收益降低。其次,打新的形式也受到了不少人的质疑,如果出现打新股政策的改变,比如按市值配售等形式的出现,那对打新产品而言将是毁灭性的打击。

  还值得关注的是,打新产品大多是信托类的,也即是说银行把募集到的资金在扣除销售费用后是全部投资到信托投资公司进行,这也存在着信托投资公司违规运用信托资金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可能,也就是通常说的信用风险。此外,如果在理财期间内,市场利率上升,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不随市场利率上升而提高,这使得打新产品还存在着利率风险。

  记者手记:“没人关注潜在风险”

  在近日的调查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的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提示似乎仅仅是存在于纸面上而已,并没有深入到投资者的心中,而银行的销售人员在宣传时也无一例外的都在强调去年的收益大大超过预期。去年打新股没有风险是不是意味着今年打新就没有风险?去年有20%的年收益率是不是意味着今年的收益率也有这么高?当银行的销售人员一遍又一遍的强调高收益,无疑给消费者一种“去年的收益高,今年肯定差不了”的心理暗示。

  如果今年新股的发行方式有所改变,如果今年新股的中签率再创新低,如果该类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和宣传所说相差十万八千里,这一切谁来负责?这个风险由谁来承担呢?并且,记者在走访时还发现,一位理财产品的销售人员经常要同时回答两位以上的消费者的提问,面对面交流的时间相当少。试想,在这样的条件下,消费者能对该理财产品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吗?希望我们所有金融行业的工作者能少一些浮躁,多一些严谨,千万不要伤害群众们刚刚唤醒的理财意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