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富效应基金大受欢迎 理财产品越长越像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22:00 北京晚报

  张建华

  去年12月底,马小姐看到股市跌了,打算在银行买只基金,结果在业务员的介绍下买了工商银行“双重精选Ⅱ(第二期)”理财产品。“都在银行卖,都能投资A股,现在银行的理财产品太像基金了”,马小姐的感觉一点没错,理财产品正在流行“类基金”。

  2006年以来,在资本市场大发展所带来的巨大财富效应的驱使下,投资者对股票、基金等投资工具表现热衷,顺应这一需要,银行理财产品一改过去“保本”、“储蓄替代”的“低风险、低收益、少流动性”特征,出现了一大批契合市场热点的基金型理财产品,其中基金公司扮演投资顾问角色的产品开始逐渐增多,华夏、广发等知名基金公司身影闪现其中。有统计显示,仅2007年12月一个月,各银行就发行了297只理财产品,其中直接投资股票市场的产品越来越多。这些产品在形态上与基金接近,并大多以追求较高收益为目标,同时具备较好的流动性,因此被很多投资者称为“类基金”理财产品。其实不光银行,保险公司对这一市场也觊觎已久,有保险公司已经推出了一些低风险的理财计划,主要投资新股和债券,类似于债券基金。

  “类基金”与基金有多像呢?以“双重精选”为例,在资产配置方面,它的开放式基金投资比例为0%至100%;股票、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比例为0%至50%;新股申购、银行存款投资比例为0%至100%。此外,这类产品在信息披露上也透明很多,每周以指定的方式定期向客户公布净值,并会公告季度报告、年度报告等。

  由于“类基金”与传统的理财产品在风险收益比上差异很大,投资人还是应该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依据此前的相关规定,理财产品是有预期收益率可供参考的,如果以去年数据算,有些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上限超过100%。业内人士认为,对固定收益类产品进行收益率测试或许还有一定可信度,而预测投资于股票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其实没有实际意义,投资者绝不能据此作出投资判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