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话之基金:封基继续大放光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21:01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事实上,封闭式基金已经成为2007年最赚钱的基金种类。超过70%的封闭式基金,2007年的收益率超过170%(按照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计算),收益率超过了除华夏大盘精选等4只开放式牛基外的大多数基金。这种现象预计在2008年仍将持续。

  如此断言出于以下几个理由,最重要的原因当然是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在这个热闹而又喧嚣的市场中,能够以打折的价格买入一篮子股票,其划算的程度是不言而喻的,就好像用打折的价格买了从不打折的LV当季新款皮包一样。

  其次,封闭式基金天然的封闭机制,在牛市中也显得弥足珍贵。一方面是盘子小,小型封闭基金规模仅5亿份,而最大的封闭基金也不过30亿份,轻装好上阵,在基金的操作中这一点依然是难以打破的真理。另一方面,封闭基金封闭操作,对基金经理来说可掌控度更高,从过去开放式基金的经验看,投资者蜂拥买入或赎回,对基金经理的操作影响巨大,这一点,封基就能避免。

  在如今股市估值普遍偏高的情况下,我预计2008年很有可能出现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极度缩小,甚至是溢价的现象。封闭式基金将继续成为收益率最高的基金类型。

  大话之心得:

  去年本人预测基金2007年将出现显著的“二八”现象,年末一看统计数据,果真如此。当时预测了两个“二八”,一是指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的分化,二是指基金业绩的分化,如今看来两者均“不幸言中”。2007的牛市不仅造就了博时、南方等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基金公司,也边缘化了不少公司,行业的“二八格局”十分明显。同时,2007年也是基金业绩极度分化的一年,跑得最好的和最差的股票型基金之间相差近16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