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集合理财:投资门槛等待松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09:3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夏欣

  在2007年11月的调整中,47只基金面值跌破1元,跌幅最大超过30%。集合理财产品跌幅最高不过17.5%,部分只有2%~3%。

  来自国金证券最新一期基金评价体系的“非公募证券类集合理财产品评价结果”显示,截至2007年12月18日,参与评价的13只券商集合理财(以下简称集合理财)产品评价样本中,中金精选以200.52%的净值增长率排名中长期(近一年)评价结果之首,光大阳光2号、华泰紫金2号分别以164.81%、164.71%的成绩紧随其后。中金精选的净值增长率不仅超过了基金收益第二名,与2007年股票型基金投资业绩最高的华夏大盘也相差无几。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能降低集合理财产品过高的投资门槛,同时放松对非限定性集合理财产品35亿元的上限规模限制,集合理财将有望成为2008年理财市场上一道亮丽风景。

  投资范围:比基金更为灵活

  虽然经过4年发展后的集合理财规模尚不及基金的零头,但集合理财仍然有优于基金的一面。首先,其投资范围更灵活,其次,多数券商会以自有资金部分参与其中,并首先用于弥补投资者的损失。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巨幅震荡的2007年11月,集合理财产品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Wind统计显示,在当月调整中,47只基金面值跌破1元,跌幅最大的超过30%,而集合理财产品的净值波动幅度大大低于上证综指,跌幅最高不过17.5%,有的只有2%~3%。

  “由于在产品的设计和投资范围上更宽泛,集合理财的投资管理运作自主性更强,例如投资比例范围更灵活,还可以投资封闭式基金等等。”中金公司(CICC)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林青此前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除了买基金,集合理财还可以跨股市、债券、银行间市场。此外,能够参与有关联方承销发行的股票,是集合理财的一个显著优势。2007年12月,中金精选曾参与太平洋(601399)IPO(首次公开发行),网上中签59000股,而中金精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管理人——中金公司恰好是太平洋IPO的主承销商。与此同时,中金公司旗下的另外两只集合理财产品中金策略、中金短债都参与了太平洋IPO以及中海集运IPO。由于上述认购比例没有超过中金精选资产净值的3%,符合相关规定,中金公司只需发布公告即可。

  相比之下,基金公司的投资范围相对较窄。受《基金法》第五十九条所限制,基金财产不得用于买卖其基金治理人、基金托管人发行的股票或者债券,或买卖与其基金治理人、基金托管人有控股关系的股东或者与其基金治理人、基金托管人有其他重大利害关系的公司发行的证券或者承销期内承销的证券。事实上,在新股发行中,经常会有基金公司陷入“第五十九条”规定的条框之中,而错失申购良机,有的甚至放弃增发、配股。

  不仅如此,托管行为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建设银行(601939.SH,0939.HK)、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的基金,也不得投资这些相应银行的股票。这一规定,使64只开放式基金错过了2007年建设银行回A的盛宴。

  投资门槛:短期不可能下调

  除了投资范围灵活之外,多数集合理财产品还有一个独特卖点,即券商可以以自有资金部分参与。当集合理财产品的收益未达到预先设定的标准时,券商会以自有份额补偿投资者。券商自有资金参与越多,意味着投资亏损时投资者能获得的补偿越多。此外,万一发生亏损,首先亏损的也是券商自己的份额。这与基金单纯充当管理者、提取固定比例管理费有很大不同。

  目前,在非限定性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券商运用自有资金参与的份额并不相同,有的产品自有资金参与份额为5%,有的参与份额为3%,有的甚至没有自有资金参与。

  由于集合理财在最初制度安排上采取了开放式基金的运作模式,在资产估值、销售渠道、交易安排、信息披露、交易清算等方面,也与基金差别不大,因此,也有人把它称为“准基金产品”。但是由于产品设计上的不同,投资门槛高、流动性差、私募等特性是集合理财与基金在本质上的差别,在一定程度上,这些差别也成为制约投资者的“问题单”。

  与公募基金相比,券商集合理财计划的参与门槛相对较高,限定性产品最低为人民币5万元,非限定性产品最低10万元。而投资基金的申购起点一般都比较低,如开放式基金一般为1000元,封闭式基金由于在二级市场上交易,没有限定门槛。

  “为了降低投资门槛,我们也一直在与管理层沟通。”某证券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称,“初期目标是希望把非限定性产品的投资起点降到5万元。”但2007年7月颁布的《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中,并没有对此进行调整。这位人士预计,短期内,投资门槛下调可能性不大。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