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专家就新年个人贷款理财提出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4: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从今年1月1日起,最新的银行政策将正式实施,对于央行不断强调的从紧货币政策,很多购房者感觉无所适从,本报专访银行界金融专家,为购房者今年贷款理财提供最好建议。

  新贷款申请:固定利率房贷再受宠

  经历了2007年6次加息冲击,购房者对利息风险的预见性增强,2008年抑制国内经济过热和通胀仍然会是央行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专家认为持续加息的预期空间仍会很大,鉴于此,购房者又开始青睐固定利率房贷产品。由于固定利率房贷在一定期限内将利率固定,不因央行利率调整而变动。

  在持续加息期间,固定利率锁定了购房者未来的利率上升的风险。以中行5年期固定利率产品为例,中行最近一批固定利率产品利率5年期为6.06%(2007年5月28日公布),选择这种产品的客户,即使经历了几次加息冲击后仍然在5年期内享受这一固定利率,而选择浮动利率产品的购房者,如果同样是5年期贷款,从今年1月1日起最优惠的利率也已经达到6.579%。

  专家说法

  对收入稳定有较完整投资计划的购房者可选固定利率房贷产品,在目前这种形式下,这种产品可规避一定利息风险。同时银行专家也认为,房贷产品的选择要根据自己实际的财务情况来决定,将贷款也看做投资的一部分,才能真正达到合理理财的目的。

  提前还贷:之前需通盘考虑

  有业界人士认为,一些在去年还没有体会到加息压力的购房者,在经历了加息的真实感受后,可能会形成较大规模的“提前还贷潮”。“我不会提前还贷,如果有闲余资金的话,我会选择投资。”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经过6次加息,利息已经到达一个较高点,从理财角度看,在高点提前还不如低点提前还,所以在这种形式下,提前还款不是最佳选择。”不过,根据央行提出的 “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各银行很有可能加大信贷政策紧缩,贷款成本增加。

  专家说法

  不能仅从节省利息角度决定是否提前还贷,资金通盘考虑,综合收益与付出的比例,再决定是否要提前还。提前还款的流程恢复到正常时期流程,购房者可根据贷款合同里约定的提前还款时间,向银行提出申请,申请通过后在规定时间内到银行还款。

  第二套房贷:执行过程中落实细节

  央行、银监会发布了关于商业贷款的《补充通知》后,虽然不少舆论指出补充通知中仍有未明确的细节,比如人均住宅面积的确定、婚姻状况如何确认真实性等,但各银行房贷部负责人都表示,将严格按照央行的统一规定来发放第二套房贷。“对于人均住宅面积的界定,虽然目前还没有和房管局等部门形成共识,但我们将在执行过程中按照央行通知的精神来落实实施的细节。”中行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暂时没有接到关于第二套房的贷款申请。

  专家说法

  购房者较关心的婚姻关系变化对贷款的影响问题,只要在婚姻关系存在期间,贷款都是以户计算,比如结婚前一方曾贷款购房,婚姻关系形成后,另一方购房仍然视为第二套房;如果婚姻关系解除后,房产判决后,没有得到房产的一方首次贷款,不作为第二套房处理。

  华西都市报 符小晓 刘陈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