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炒房炒股都请悠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4:20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次级债危机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尽管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希望在最短时间内通过向银行注资等措施化解这场本质上属于金融危机的灾难,但目前看来能否奏效还有待观察。这场危机不仅令“祸源地”美国的220万“房奴”们面临无家可归的境地,而且还引发诸多国家股市大幅下挫、金融机构和对冲基金破产,机构与个人投资者的资产严重缩水。

  中国资本市场由于相对封闭暂时还没有受到直接冲击,但这场危机向目前正热衷于炒房、炒股的投资者提出了一个风险警示,是时候悠着点了。

  炒房:价涨背后隐藏风险

  事实上,美国的次级债危机本质是房地产金融领域危机,其起因是购房者向银行抵押贷款所引发的。这种容易引发金融危机的隐患在我国并不是不存在,尽管我国现阶段被银行业内称为“优质资产”的个人房屋抵押贷款占银行所有贷款业务的比例比美国要低,一旦危机爆发产生强度要小得多,但目前由于房价在供求失衡引发的节节攀升中掩盖了许多潜在的风险。

  我国正进入加息周期,经济过热得到遏制,而房价涨到一定的高度后也可能出现购房者望而却步的现象,房价从顶部发生逆转,类似于美国购房者无力还贷的现象也许也会出现。

  笔者奉劝正准备投资性购房的,尤其是想通过银行按揭、抵押贷款实现这一目的的投资者,目前进行这项理财不合适。目前在上海,一手房的租售比远远高于国际公认的1∶200~1∶300水平,高达1∶500,北京、深圳等地甚至已高达1∶1000,买一套房需要1000个月即83年才能收回本钱,换成股票的市盈率就是83倍,如此低的投资回报率不仅远低于基础利率水准,而且这么高的房价即便再涨空间也极其有限,要是其中的五六成又是向银行借的,不但倒贴了钱为银行打工,要是房价出现下跌,很可能会成为“负资产”一族。

  炒股:慎对地产、金融股

  房地产和金融历来是一对“孪生兄弟”,当前业内人士都说本币升值的中国股市上涨空间不可限量,其中尤为看好金融、地产股。对此,笔者持保留意见。目前普遍高达五六十倍的金融股、高达80乃至100多倍市盈率的地产股,早已透支公司未来两三年的利润增长空间。

  更重要的,如果房地产市场与价格在国家宏观调控、供求关系改善双重作用下出现下滑,会令房地产企业利润下降,出现房地产股的股价泡沫破裂。

  地产股要是泡沫破裂,必然会波及金融股,不论房地产企业也罢,购房者也罢,都是高度依赖金融企业的,美国这次的次级债危机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再说了,金融股与房地产股不仅是本轮行情领涨的龙头板块,而且还是基金重仓品种,目前这两大板块的股价都处于一个高处不胜寒的水平,相信稍有些证券常识的人都会有同感。但这要是在外忧内患的压力下出现调整,整个股市市值与基金市值都会遭遇大幅缩水,到那时候,一轮较大级别的调整将不可避免。

  目前还在热衷于炒房、炒股的人该悠着点了。在投资生涯中,不比活得好,要比活得久。

  (转自《劳动报》)


沈正欣

    相关报道:

    深圳楼市价跌量缩 炒房者被套牢

    理财应避免五大误区

    理财是为了享受生活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