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投资八大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顾蔚2008年恰逢中国鼠年。鼠是12生肖之首。而2008年对于中国来说,也正是一个重要的节点。这一年里将有四件大事:全球瞩目的北京奥运,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国务院、人大、政协换届,在经济领域内,则是我国10年来首次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

  《人民日报》元旦社论中少有地用了“伟大”一词,来热情洋溢地形容刚刚到来的2008年。在展望一年时用“伟大”,意味着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和信心。当然我们也应看到,2008年同样不乏巨大的挑战。美国房贷危机很可能会蔓延开来,国际金融大环境会继续动荡,而中国则面临经济过热和通胀的危险。在机会与挑战共存的一年里,投资者有必要把握住以下8个投资关键点。

  一、奥运是把双刃剑。投资银行忙着在奥运之前把公司搞上市,投资者则持有中国股市不可能在奥运之前垮掉的心态。奥运对中国的影响是深远的。对中国公司来说,这是一个登上世界舞台、成为国际化企业的大好机会。

  二、人民币加快升值。现在华尔街大投行的分析师们相当一致地认为,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可能会达到10%,相当于前两年升幅的总和。预测人民币会加快升值,是因为管理者目前对国内经济过热的忧虑,超过了对出口行业竞争力的担心。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快,对出口行业不利,对于大量以美元借债的航空公司则会有帮助。在外国投资者眼中,人民币资产显得更为吸引。

  三、猪肉、粮食价格续涨。有农产品专家预期,未来五年世界农产品价格很有可能以每年7.5%左右的升幅上涨。现在海内外基金经理大多看好中国的消费类企业,但往往没有充分衡量它们是否有办法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四、央行继续加息。银行和地产在过去1到2年内表现出众,但随着中国从“稳健”的货币政策转向“从紧”,这两个行业表现可能会走下坡路。

  五、政府换届。在3月份中国“两会”上,新一届国务院和人大、政协等国家机关的部分新领导将诞生,组成新的施政团队。可以预见的是,一批专业背景丰富的年轻官员将会进入领导层。这将对中国未来形成深远的影响。

  六、主权基金。包括中国在内的主权基金将在世界范围内发挥更大的作用。进入2008年,相信他们的投资风格将会日趋成熟,投资范围也有望更为多元化。如果资产价格大跌,相信手里攥着亿万美元寻找出路的主权投资基金不会错过投资机会。

  七、《劳动合同法》实施。尤其是其中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内容,更牵动着大量用人者的神经。

  八、环境保护。奥运将成为加大环保力度的契机。随着新一届政府上任,科学发展观有望进一步获得贯彻。这意味着能源企业和重工业企业将会为节能付出更高的成本。比较而言,大企业相对小企业有更强的应变能力。

  中国经济改革取得了30年的阶段性成果,但在2008年仍面临新的考验。引用《人民日报》元旦社论的一句话,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而机遇大于挑战。

  (作者为路透社专栏撰稿人)


顾蔚

    相关报道:

    投资理财 2008年赚钱策略

    投资理财不等于投机发财 谨防五大理财误区

    08年百姓投资理财要八戒 避免不必要损失

    2008五大投资理财热点展望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