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监会提醒理财应避免走入五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8:32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1月2日讯 记者辛红 银监会今天提醒,“一夜暴富”是神话,购买理财产品不能盲从。

  据银监会统计,截至2007年9月末,全国共有6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了个人理财业务。2007年前三季度,各中外资商业银行共销售1643只、2836款个人理财产品,销售总量近6000亿元人民币,2007年全年销售总量有望达到1万亿元。

  但在理财业务快速发展同时,消费者在银行卡、网上银行、ATM机、基金投资、外汇买卖等方面遭受损失的案例也不断增多。一些不法分子、不法机构还打着投资理财的幌子,设置投资陷阱,编造“一夜暴富”的神话,非法集资,蒙骗资财,很多人因之倾家荡产。

  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提醒,随着理财产品的不断出现,消费者应该避免五个误区:银行理财≠储蓄存款;预期收益≠实际收益;口头宣传≠合同约定;别人说好≠适合自己;投资理财≠投机发财。即使是保证收益的理财产品,也可能存在着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对于自己不能完全理解的理财产品,不要光听销售人员的口头宣传就草率作出购买决定,即便产品说明书及理财合同的条文很难理解,也请务必仔细阅读。

  据悉,银监会要求各金融机构理财产品说明书及宣传材料不能刻意夸大收益,语言要通俗易懂,避免模糊性语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