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个人贷款昨全线解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3:05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方传柳

  本报讯 受放贷额度限制,已获批的个人贷款业务,2007年底一度被冻结。昨日,记者获悉,除了建行消费类贷款需等到总行通知外,包括二手房在内的其他个人贷款,榕各银行已全线解冻。

  迟到贷款

  解了燃眉之急

  昨日上午,福州的林女士早早地来到福州湖东路上的一家股份制银行。2007年11月底,她用一套房子向这家银行申请抵押贷款,手续办妥之后,银行工作人员却告知款项无法发放。“贷了30万,年底是旺季,本来是想用这笔钱进货的,钱却到不了手。”在台江经营服装生意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向银行催了几次后,1日上午,终于接到可以放款的通知,“拿到钱我得赶快汇给厂家,不然就来不及了!”

  和林女士一样心急的贷款者不在少数,记者昨日上午在湖东路发现,各家银行的信贷部门都挤满了人。一家银行的信贷部经理证实,2007年在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一再提高之后,贷款额度越来越紧,类似林女士这样手续完备但无法放款的现象,实在是无奈之举。

  额度尚未公布

  个贷可照常发放

  昨日下午,记者从中、农、工、建、民生、招行、光大等各家在榕银行获悉,尽管新一年的贷款额度各家银行均未发布,但在2007年末受额度影响而无法放款的个人贷款业务,昨日已开始陆续放款。“今天也可以申请贷款,但我们主要在发放已经获得审批的贷款。”光大银行福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

  据悉,昨日各家银行开始办理的个人贷款业务包括一、二手房的按揭贷款、抵押贷款以及其他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不过唯有建行表示,目前除了房贷外,其他消费类和经营性贷款还得等总行通知。

  另一家银行的相关人士表示,和往年一季度爆发性放贷不同,今年的货币政策相对从紧,可以预见各个季度的放贷节奏会相对缓和。该行另一名人士透露,根据央行的政策,这种节奏性放贷应是针对个人贷款业务,但公司类的项目贷款,应该是“能尽早发放就早发放,这样银行可以尽早收利息”。

  二手房交易量

  可能会上升

  记者了解到,由于银行信贷政策趋紧,各种调控政策频繁出台,2007年4季度福州房市交易量明显下滑。其中,受个人贷款停滞影响,二手房交易量下滑尤其明显。

  2007年12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福州二手房中介公司老总曾透露,仅他一家中介公司,受购房者贷款“卡壳”而引起二手房交易搁浅的就有四十多起,“可以预见,个贷恢复后,二手房交易量估计会有一定程度的上升。”

  不过对于重新发放的个贷是否会影响到房价走势,各方人士表示,房价走势目前主要是受宏观政策面以及购房者对房价后市预期心理的影响。仅仅是银行的正常放贷,目前已无法决定房价的走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