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PI连涨9个月 2007十大理财关键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6:28 生活报

  作者: 袁峰

  2007年的日历本承载着欢笑与泪水成为历史。这一年,很多人由于投资一夜暴富,或者因为理财而“丰衣足食”;但也有很多人因为政策的变更而“伤痕累累”。

  CPI涨幅连续9个月超警戒线

  去年3月以来,受猪肉、食用油等食品涨价的影响,CPI涨幅连续9个月超过3%的警戒线,CPI的高涨代表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正不断受到物价的挑战,而伴随而来的加息又让“房奴”们唏嘘不已。尽管连续加息,但扣除利息税后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仍低于CPI数据,存款仍是“负利率”,所谓“可以跑不过刘翔,不能跑不赢CPI”,储蓄搬家进入股市已成为今年一道亮丽风景线。

  加息6次频率罕见

  去年央行6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频率之快历史罕见,这让市民在承受高贷款利率的同时,储蓄、国债、理财产品的收益也随之上调。细算本次加息,3~6个月的短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涨幅度较大,而中长期存款收益变动较小。因此,短期存款以及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看涨,市民转存短期应比较合算。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5%

  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逐渐进入快车道。去年12月25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7.2671,创下历史新高。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达5.8%。目前,1年期远期人民币结算汇率已达1美元兑人民币6.5元。不少专家预测,今年人民币在去年升值基础上将再升10%。

  银行系基金系QDII扎堆上市

  随着国际资本不断流入国内,监管部门急于将热钱输出,加快了QDII的审批步伐。其中,南方、华夏、嘉实、上投四支QDII基金的火爆发行,直接导致港股走出A股暴涨暴跌的形态。值得注意的是, QDII投资的确能有效分散风险,但不等于说风险能完全分散。

  银行争抢实物黄金

  去年6月以来,黄金价格从600美元起步,两个月内创出847美元的28年新高,而工行、中行、兴业、深发展等银行的直接加入,更是引爆了更多投资者的“淘金热潮”。尽管金市引起了广泛关注,但由于其类似期货的操作让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