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白股精炒股 多方面向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7:53 辽一网-华商晨报

  你知道“白股精”吗?

  这些办公室白领精英股民,在职场上引领着新潮,在股市同样披荆斩棘。

  你是“白股精”吗?

  如果是,你属于那一类型。你又在2007年的股市风雨中收获哪些“向好”呢?

  伙伴新锐

  本报记者 刘艳玲

  “白股精”通常分为三种类型,虽然同属白股精阶层,但是在股海中的角色,他们各自乐得其所。

  三大派别 各走其路

  -消息型:“听别人的消息,让自己赚钱”

  在沈阳一家合资企业上班的杨阳(化名),就是典型的消息型选手,月薪四五千元的她,炒股格言就是“听别人的消息,让自己赚钱吧!”

  杨阳所代表的股民特征,就是省心、省力,心态良好,听办公室里其他人炒什么,自己就跟什么,看其他人的举动,自己也跟着操作。别看这类“白股精”有人云亦云的嫌疑,但是他们往往投入较少,行情波动起来,损失也不是很大,对于这类人群的收入来说,“这点损失没什么”。

  杨阳甚至都不记得自己建仓的具体日期,“大约去年的上半年吧,办公室其他同事都陆续开户了,我也就跟着凑个热闹,既然见面都谈股票,咱也不能被边缘化啊。”

  她的投入只有四千元。“我就当玩了,赔了也乐呵,毕竟是潮流!我告诉一个同事帮我盯着点,自己属于‘甩手掌柜’!”杨阳开心地说。

  -死守型:“说服家人,让自己坚持”

  这类型的股民,很有一股破釜沉舟的豪情。他们投入的资金大约在万元以上,最高大约10万元左右,经过一年的折腾,一半左右的股民有所收益,而赚钱的原因,他们自认为是贵在坚持。

  自从去年1月投身股市后,在一家媒体工作的左青(化名)就专注于股市,“我刚上班不久,初期投入的四五万元,是从父母那借来的,他们的理财观念保守,不愿拿这个钱。我花了一个多礼拜时间,死磨硬泡才说服家人。”

  左青说,刚开始炒股,“天天都很兴奋啊,心惊肉跳的感觉,每天上班时,只要有空就看几眼,连做梦都想着股票。去年上半年行情好,我也跟着赚了两万块钱,后来把父母的钱还了,靠收益再入市,现在感觉自己这样死守也挺好,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专业型:“跟着政策走,抓住钱的手”

  “白股精”中不乏专业型选手。这类“白股精”往往自身素质比较高,知识结构完整,对宏观经济感兴趣,投身股市既有理性准备,又有迎战激情,获益与否,于他们来说都是一笔经验和财富。

  宛秋(化名)在沈阳一家日资企业上班,工作近10年的她小有一笔积蓄,为了让闲钱生钱,他把大部分闲钱投放在股市里。

  “我炒股是属于比较理性的,而且自身学财会出身,对经济数字就比较敏感,觉得炒股后更喜欢研究经济了,每天回家都要看各类经济频道的新闻,研究国家经济领域的大政方针,再把自身的感受运用到股市中,很有效。”她说。

  谈股论金 越炒越强

  “白股精”形容自己是越“炒”越强。他们都认为,炒股所带来的心态成熟、情商提升、知识面扩宽等“利好”,是金钱所无法替代的。

  做了一年股民的宛秋认为,炒股除了金钱上的收益外,内心获益更宝贵。“炒股让我的心态更好了,而且更有自我认识和判断能力,情商也提高了不少,把股市中的一些微妙技巧,放到职场和人际关系处理上,比以前更游刃有余,炒股怎么炒,做人怎么做,很有效!”

  左青也有相似的感受,他步入社会的时间还不算长,炒股快速提高了他对职场的适应能力。“刚开始是抱着投机的心理炒股,后来过了半年多时间,我发现炒股还是个锻炼人综合能力的投资渠道,上班族在忙碌的工作之外,有另外一个空间来增长知识,值个了!”左青感慨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