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假日理财关注高流动性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3: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劲

  节日将至,不少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了流动性、安全性都较高的理财产品。目前,市场上的此类理财产品主要分为两种,一种在于其期限较短,一般只有一个月左右,另一种是申购赎回快捷,封闭期很短,甚至没有封闭期。

  短期限以债券型为主

  短期限的主要见诸于银行理财产品,其产品类型也是五花八门。其中最为常见的是债券型理财产品。

  如中国民生银行2007年“非凡理财”月月盈保得计划,该产品期限为一个月,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的央行票据,预期收益率为3.2%。类似的产品还有招商银行2007年点金公司理财稳健7156号计划,其投资对象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国债、央票和金融债等信用级别较高的金融工具。

  有的产品则投资于信贷资产的信托类产品。如招商银行点金公司理财成长7314号计划,产品期限仅为24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0%,投资对象为招商银行武汉分行信贷资产单一资金信托产品,即由招商银行作为信托委托人,委托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受托人名义向招商银行武汉分行购买一笔信贷资产,信贷资产的借款人为武汉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

  与此相类似的还有招商银行2007年“金葵花”系列之“票据盈”资金信托理财计划3117,期限一个月,持有到期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5.6%,主要投资于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所持有的已贴(转贴)现未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对应的票据资产。

  有些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期限也很短。如建设银行2007年“汇得盈”外汇理财0707期,该产品为1个月欧元兑美元保本浮动收益美元产品。其投资收益与外汇市场上欧元兑美元即期汇率相挂钩。

  货币基金赎回最快捷

  封闭期短的理财产品主要是银行的通知存款。

  个人通知存款在存入款项时不约定存期,但约定支取存款的通知期限,支取时按约定期限提前通知银行,约定支取存款的日期和金额,凭存款凭证支取本金和利息。

  通知存款有一定起存金额。如工行就规定,人民币通知存款的最低存款金额为5万元(含),外币通知存款的最低存款金额各地区略有不同,约为等值人民币5万元(含)。本金一次存入,可一次或分次支取。

  通知存款的通知期限则分为一天通知和七天通知两个品种。外币通知存款提前通知的期限为七天。

  通知存款的收益要比活期存款要高。目前,一天期通知存款的利率为1.17%,七天期的为1.71%。而活期存款利率仅为0.72%。

  有些银行还以通知存款为基础,创新出新的理财产品。如工商银行的“专有积利存款计划”。投资者可按最短八天(七天通知存款)或两天(一天通知存款)为周期对通知存款的本金和利息进行自动滚存,并可根据实际需要定制通知存款转账周期和存期。工行还提供自动转存定期存款服务,投资者可约定在通知存款存期结束后将本金和利息自动转存为定期存款。

  货币市场基金则完全没有封闭期,投资者随时可以免费申购赎回。投资者赎回申请成功后,赎回款项将在T+1日从基金托管专户中划出,通过各销售代理人划往基金份额持有人指定的银行账户。

    相关报道:

    2008银行理财出新招 买理财产品以短期为主

    银行系理财产品年度盘点 打新股与QDII最受宠

    三大类理财产品或成2008年投资避风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