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像打新股一样打可转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1:56 杭州网-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朱雪利) 昨天,唐钢转债首日上市交易,以130元开盘,最高到158.88元,收盘是151元。杭州的王先生在几天前中签了唐钢转债,面值100元一张。昨天,他以150元的价格获利了结。“唐钢转债认购的时候,恰好也是太保新股申购的时间。我资金不多,就放弃了打新股,改为可转债打新。”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了解可转债的人很少,现在知道的人开始多起来,中签率也有所下降了。

  此前,招商银行杭州分行金葵花财富管理中心主任姚进预计,唐钢转债首日上市交易的价格可能会在140元至150元之间,而实际价格比他预计的更高。他告诉记者,可转债打新中签率远远高于新股申购,但是收益率也不低,只可惜很多投资者没有注意到它,目前还是机构资金在唱主角。

  可转债打新高收益十分诱人

  今年上半年,徐先生第一次尝试了可转债打新。他打中了锡业转债,当时中签率超过3%。该债券上市首日,价格从130元最高涨到179元。此后交易价格不断上涨,曾一度到400多元。徐先生在200元左右的时候卖掉了锡业转债。

  9月份,恒源煤电发行的可转债,中签率逾5%,1.9万元的资金就能打中一个。100元的面值,上市交易首日达到181元,这让不少打新的资金尝到了甜头。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少数投资者在可转债投资上获得很高的收益,但是,这个领域并不为大众所了解。所谓可转债,是指上市公司发行的一种特殊债券,它既有“债性”,又有“股性”。其债性表现为,只要投资者持有到期,可以保本保收益,目前可转债的票面年利率在1%左右。而其股性是,到一定的时期,可以按照约定的价格行权,转成正股。因为可转债有认购权证的特征,其债券的交易价格会跟随正股上下波动,也给投资者以买卖获利的机会。

  姚进也是较早关注到这个领域:“一般来说,传统的可转债操作简单,收益也更高,一般来说首日上市交易的价格最高可以到180元左右。而现在一些分离式可转债比较复杂,债券部分最好上市首日就马上卖掉,因为它往往是跌破面值,而且随着不断加息,它会越跌越低;而权证部分则往往会出现几日的涨停,如果正股在上涨,其价格也会随之上涨。”

  有些机构不打新股打可转债

  唐钢转债的打新和太保新股申购恰好有重合,打新资金只能在两者中选择其一。姚进发现,很多债券型基金放弃了太保打新的机会,转而把钱投到个人投资者不太熟悉的可转债打新。

  事实上,最后唐钢转债的中签率有1.23%,而太保的网上中签率为0.93%,太保的最终打新收益相当低。从昨日唐钢转债的首日最高涨幅来看,其打新实际收益比太保更高。

  “无论如何,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打唐钢转债肯定比打太保好。太保没有300万元基本上不太可能中签,唐钢转债差不多8万元就可以中一个号子了。”姚进说,“一开始我以为唐钢转债的中签率至少有2%,也就是说5万元就可以中一个。最后因为关注可转债的机构资金太多,导致其中签率大幅下降。”最近开始有不少资金发现可转债打新是一个不为大众熟知的金矿,其打新的中签率也在逐步下降。

  但是,与眼下的新股申购中签率相比,可转债的中签依然较高。前不久,东晶电子网上发行中签率仅为0.01418%,创下新股中签率的历史新低。据测算,如果要中500股东晶电子新股,理论上需要动用资金3102.44万元。而大盘股的中签率也越来越低,如最近太保的中签率也只有0.93%。

  姚进指出,接下来可转债发行的节奏可能会加快,近期赣粤高速中兴通讯等均计划发行可转债。投资者的资金在打新股的空余时间,可以考虑打可转债。如果可转债与中小板的新股发行撞车,不如选择可转债。

  投资可转债要注意哪些问题

  进可攻、退可守,这是姚进对可转债投资的评价。他指出,在牛市中,可转债的交易价格会随着正股的上涨而上涨。在熊市中,可转债也不一定会跌破面值,而且如果是认购的投资者持有到期,依然可以保本保收益。“在过去的熊市中,可转债最低也只有跌到98元左右。”

  但是个人投资可转债也将面临一些问题。由于可转换债券规定十分复杂,如回售、赎回约定、转股价及调整情况、转股时间、利率及付息方式等等,而每个品种的条例又不尽相同,而且发债公司本身的情况也会很大程度影响转债价格,诸如此类给普通投资者带来了很大难度。尤其是发债公司对于转债的可赎回约定,如果稍有不慎,错过公司赎回公告,由于市场交易价格与公司赎回价格的落差,投资者将面临重大损失。因此普通投资者应该对转债有足够了解之后,再进行投资或者通过一些债券型基金分享转债收益。

  郭剑认为,投资可转债要看三个因素,一是正股的质地,二是约定的转股价格,三是转股的时间。此外,他提醒投资者,认购可转债风险相对较小,但是后面参与价格炒作的风险并不比炒作正股小。比如锡业债券在达到400多元后,因近期股市调整,现在已经回落到300多元。

  此外,因持有正股的投资者都可以获配可转债,一些投资者为了获配,会提前买入正股。但姚进提醒,此举风险很大,可能会导致打新的收益为零。因为配售可转债的那天,正股股价往往会下跌。如今年10月份发行的深高速可转债,在权益登记当日,深高速股价下跌了8.48%。

    相关报道:

    中兴通讯A股停牌 证监会审议分离交易可转债

    五公司融资周五上会 赣粤高速拟发12亿可转债

    三公司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申请周五齐闯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