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终奖生钱的七种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6:05  长江商报

  “我赚钱啦、赚钱啦,我都不知道怎么去花,我左手买个诺基亚,右手买个摩托罗拉,我联通移动小灵通,一天换一个电话号码呀,我坐完奔驰开宝马,没事洗完桑拿吃龙虾……”

  一首《赚钱了》的搞笑FLASH在网上迅速蹿红,因为它唱出了最广大市民的心声——希望钱多得不知道该怎么花。

  对于成千上万的普通武汉市民来说,每月的家庭收入无非是几千元,当买完柴米油盐酱醋茶后,能够剩下用于理财的资金实在不多,有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意思。因此,当拿到一笔数额“不菲”的年终奖时,理财的细胞又被调动起来。用这样一笔资金,究竟能够买点“嘛”理财产品呢?

  打新股产品

  投资范围:打新股产品是银行将投资者的资金募集在一起,用于申购首次公开发行(IPO)的股票、债券、优良信贷资产等风险较低的投资产品。

  目前,打新股理财产品的费率通常包括销售费、管理费、托管费以及业绩报酬提取费率。其中,各种固定费用约占投资金额的2%,业绩报酬费则收取得最高,而且不同产品的收取比例有较大差别。

  专家建议,市民在挑选打新理财产品时,最好自己拿出纸、笔计算一下。因为当产品收益较高时,银行业绩提成部分算下来并不少,所以在比较各产品预期收益率的同时,还要比较提成费用。

  根据流动性长短可粗略分为三类:

  超短期;短期;常规期限。

  门槛:一般为5万元

  风险程度:低

  预期收益率:5%到20%不等

  流动性:一般为一年,流动性较强

  “挂钩型”理财产品

  投资范围:分别与港股股市、汇率、利率、国际黄金价格等挂钩,产品的最终收益率与其相关联的市场或产品表现挂钩。

  专家表示,“挂钩型”理财产品的产品设计相对较复杂,建议投资者在购买前先弄清楚以下问题。

  首先是要弄清楚产品的结构,产品预期收益构成是怎样的,如有的产品比较简单,收益直接跟基金挂钩;有的产品结构就较复杂,每隔一段时间有一个观察日,产品到期的时间也不固定。对于这种类型的产品,虽然预期收益有封顶,却能保证本金。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保本还是非保本产品;

  其次,建议投资者根据对行业的熟悉度,选择相关的挂钩产品,由于自己对相关行业熟悉,因此可以有自己的判断,如果产品设计吻合自己对市场的判断,就可选择该款理财产品。

  门槛:5万元到10万元不等

  风险程度:看产品的设计情况,有的为保本,有的不保本

  预期收益率:0%至24%不等,不同币种收益率不同

  流动性:最短为三个月,最长一年半,流动性较强

  “信托型”产品

  投资范围:信托公司的信托理财项目,比如银行股权质押融资项目资金信托等,一般由银行作为投资者的代理人,为其资产提供担保。

  专家表示,有银行或担保公司担保的信托型产品一般来说比较安全,但是投资者也需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信托产品:首先,要选择信誉良好的信托投资公司;其次,观察信托项目本身的前景以及是否适合自己,比如有的产品投资在房地产、股票市场,风险略高,收益也相对略高一些;有的则投资于能源、电力、城市基础建设等项目,相对比较稳定,现金流量明确,安全性好但收益相对较低。

  门槛:5万元到10万元不等

  风险程度:风险较低

  预期收益率:3%至8%不等

  流动性:一般为一年,流动性较好

  信用联结理财产品

  投资范围:与知名大型国有企业的信用相挂钩,根据信用情况支付客户本金和收益

  专家表示,购买此类产品,与“挂钩型”理财产品类似,需要注意产品的结构,产品预期收益构成是怎样的,还要根据自己对行业的熟悉程度和对公司的熟悉程度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门槛:一般为5万元

  风险程度:中等,适合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人

  预期收益率:3%至5%

  流动性:一般为一年,流动性较好

  各类基金产品

  投资范围:A股市场各类股票和债券

  理财专家表示,基金是目前普通投资者投资最广泛的理财产品,但并非所有的基金都适合所有的投资者。投资基金,要先全面地了解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的收益、风险、以往业绩等情况。

  还要判断一下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如果你厌恶风险,就要考虑投资低风险的保本基金以及货币市场基金,如若风险承受能力很强,则可以投资指数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此外,投资基金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长期持有。基金定额定投也是一种很好的投资方式,因为可以分散进场风险。

  门槛:1000元起

  风险程度:根据基金的性质而定,股票性基金、平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式基金风险依次降低

  预期收益率:不定,4%至100%均有可能

  流动性:流动性强,可随时赎回

  QDII产品

  投资范围:境外股票市场和境外基金

  虽然前期卖得火热,但是基金系的QDII收益并不尽如人意。专家表示,由于投资于境外市场,产品管理者对当地市场的熟悉程度十分重要。

  从目前现有的QDII产品来看,银行系的投资对象着重于货币市场、债券或者与外汇市场汇率走势挂钩。而券商和基金系的QDII产品,主要投资对象则侧重于投资国际资本市场,投资范围包括股票、债券、房地产信托凭证、商品基金等。

  投资者投资QDII,首先要对产品主要投资市场的走势有一个基本判断;其次要看产品是否保本,也就是风险是否适合自己;最后还要看一看投资人的管理水平,尽量挑选以往有成功投资经验的投资人。

  门槛:基金系为1000元起,银行系为5万元

  风险程度:根据基金的性质而定,但风险相对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而言较高

  预期收益率:不定,有保本和不保本两类

  流动性:基金系的流动性强,可随时赎回;银行系的一般为一年

  黄金理财产品

  投资范围:包括纸黄金、实物黄金和金条等实物

  专家表示,上述三种投资黄金的方式各有优劣。“纸黄金”的门槛较低,操作较简单,合适初级投资者。但由于是虚拟买卖,没有保值功能,并不能抵御通胀风险。实物黄金的门槛较高,但能提取黄金实物,能够保值增值。黄金金条也能保值增值,但是保存和变现比较麻烦。

  门槛:纸黄金为2000元以内,实物黄金为20000元左右

  风险程度:有一定风险,需要一定炒黄金的专业知识

  预期收益率:不定,好的可以达到8%到20%一年

  流动性:流动性较强,可以随时买卖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