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避免年底血拼冲动 年终奖应早作生利谋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2:5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强

  岁末年初,“工薪族”的荷包又将加上年终奖一项,它是不少人的理财话题。如何避免年底血拼冲动,精心打理使之盈利?多位沪上资深理财专家为之支招,从众多银行理财产品中,选取适合不同人群的投资方案。

  股票、黄金、基金有机会

  浦发银行理财经理建议,首先应将年终奖按以下顺序,制订一份新年理财计划:不得不花的、不得不攒的、可花可不花的。必要开支预存后,剩余的可视个人偏好用于投资。股票、黄金、银行理财产品、基金等在2008年仍会有新的表现,是投资理财的重要渠道。

  专家认为,最好不要将年终奖投向流动性差的资产,因为随着形势变化,未来一年可能有收益更好的产品出现。年轻的工薪族,可考虑基金、股票或进取型银行理财产品;经济压力大的中年人,应在风险投资和减少债务间权衡,选择风险相对较小、收益稳定的稳健型理财产品。

  需要提醒的是,大多数“工薪族”应有意识逐步增加存款资产占比,经过一年连续6次加息,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前)已达4.14%,不过为规避利率进一步上升及通涨加剧风险,存款期限仍应保持中短期为宜,留下适时调整的空间。

  优惠利率不必提前还贷

  往年提前还贷是年终奖的最佳“归宿”,今年情况则不同。专家指出,6次加息后,贷款成本明年陡增,但在最新房贷调控政策出台后,利率下浮15%的优惠房贷,今后将成为稀缺资源。

  本月11日,央行、银监会对二套房贷新政的补充解释称,只要利用过银行贷款,即使还清,再贷也算第二套,利率上浮10%。专家指出,经济状况允许,原来的房贷就不必急着还,提前还清,意味着后面再贷将享受不到利率优惠。而且在明年从紧的货币政策下,一旦急需资金,再想贷款就难了。只要能让计划还贷的资金实现8%以上的年收益率,就较划算。专家建议,可把闲置资金投向打新股等理财产品,一般收益都会比房贷利率高。

  理财产品丰富供选择

  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由专业投资团队打理,风险适中且收益率稳步提升,是“年终奖”投资的主渠道,可据此更多地分享银行间债市、货币市场、境外市场及打新股等领域的额外收益。

  事实上银行已开始打“工薪族”年终奖的主意。广发行正在发售的“薪+薪”人民币理财系列,预期年收益率25%,2年投资期内,每3个月有一次赎回机会。

  打新股产品在经历前期股市调整后,新产品在年底扎堆上市,其5%到25%的收益区间,较适合大众投资。新进上海的浙商银行的“浙商理财”新股计划,投资期仅6月,预期年收益率达15%;深发展“聚财宝”腾越计划新股随“新”打产品,则引进“活期存款打新股”投资模式,预期年收益率8%—25%,是手头爱留活期存款“工薪族”的首选。

  此外,挂钩型理财产品在年底也大行其道。这类产品设计相对复杂,投资门槛和预期收益都较高,更适合进取型投资者。交行新推的与农产品挂钩的理财产品,最高收益锁定25%,小麦、大豆、玉米等农产品价格步入长期牛市,目前正是较好的投资时机;民生银行推出的与黄金、原油挂钩的理财产品,以美元投资,最高年化收益率达22.4%。

  QDII也是不错的投资渠道,市农行披露,今年5月该行发行首期境外宝(QDII)产品,其中“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优胜票据”,不到半年就已实现超过40%的收益。年末该行将再推四款跨年度的本外币理财产品。而东亚银行的“利财通”QDII产品承诺,无论挂钩篮子股票表现如何,投资者于投资首月,保证可获25%的固定收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