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震荡打新股坐收渔利 债券型基金一枝独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1:15 信息时报

  

股市震荡打新股坐收渔利债券型基金一枝独涨

在股市全线飘绿时,打新股类产品却逆势增长,受到市场普遍看好。时报记者 杜翠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时报记者 乔倩倩

  “打新股”绝对是2007年理财市场的一个亮点。今年年初以来,大量新股的集中发行,给热衷于打新的投资者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好时机。随着下半年市场步入长期调整期,打新股更成为投资热点,甚至有投资者放弃炒股,将所有资金集中起来专门用于打新股;而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等机构则纷纷推出打新股产品,借资金规模优势,来获取更高的回报。

  银行

  打新股产品层出不穷

  随着下半年来股市风险的加大,投资者开始寻求炒股以外的其它赚钱渠道。据某外资银行理财师介绍,近几个月市民主动咨询购买风险相对较低理财产品的热情增加了,与以往相比,今年这类产品的销量较为理想,尤其是打新股产品。

  一般来说,银行打新股产品主要为银行通过与信托机构合作,将募集的资金投资于某信托机构的信托计划,然后再投资于首发或增发新股的网上申购,在新股申购资金闲置期间,还可以投资于流动性较强、风险较低的债券型或货币市场基金,或者银行存款等现金类资产。

  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银行开始打响打新股产品的营销大战。下半年以来,中行、建行、中信、招行、光大等银行打新产品层出不穷,如中行10月推出中银新股增值理财计划07年第4期;招商银行“金葵花”新股月月赢之元月新股申购理财计划12月24日起接受市民认购。

  专家点评

  打新股并非免费午餐

  打新股理财产品并非免费的午餐,银行会按照收益的一定比率收取管理费或其它相关费用。如招行“金葵花”新股月月赢之元月新股申购理财计划收取理财收益18%的浮动业绩报酬,光大银行“新股随心打”收取新股申购当期收益15%的管理费。

  理财师认为,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前应对产品收费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不应该盲目追求打新股的高回报。影响新股收益的因素主要有两种,分别是新股申购的中签率和新股上市后的市场波动情况,尽管新股上市后跌破发行价的情况很少,但风险依然存在,而且由于存在规模效应,中签率的降低也会影响到产品的收益。在流动性上,尽管银行打新股产品期限较短,一般为半年到一年甚至更短,由于不能提前终止产品,短期有资金急需或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不适宜介入。

  券商

  打新股成“生钱机器”

  今年以来,券商对打新股的态度可以用“不遗余力”来形容。上半年,券商自营资金网下打新股获利可观,53家券商网下打新股的首日账面盈利共33.89亿元。进入第三季度,市场波动加剧,新股申购将成为集合理财产品的重要投资方向。

  在集合理财方面,券商具有先天的优势,可以利用自己庞大的营业部系统占有客户资源;其次,在投资研究方面,券商专业的研究人才储备是其它投资机构无法比拟的。今年以来,深国投、平安信托等公司推出的“打新股”信托产品就有数十只。

  专家点评

  双渠道可提高中签率

  与银行打新股产品只能单渠道网上申购不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打新渠道有网上申购和网下申购两种方式,如东海证券旗下首只集合理财计划“东风一号”、国元证券旗下“黄山一号”以及“广发理财2号”、中信证券避险共赢理财集合计划等产品。

  万联证券某分析师表示,双渠道可以提高打新股的中签率,提高产品收益率。目前,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打新的收益率在2%~42%之间,收费项目包括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等,管理费年费率为0.3%~1.5%不等。在流动性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一般期限较长,投资者同样应考虑到资金流动性的风险。

  债券型基金

  股市暴跌时“一枝独涨”

  随着股市从6000点附近滑落到5000点,一路被追捧的股票型基金也无一幸免一路下跌,虽然相对直接投资股票表现出了一定的抗跌性,但也有不少基金跌破净值。在股票型基金全线飘绿的情况下,债券型基金却通过打新一枝独秀,成为唯一在逆势中保持正增长的基金,受到市场普遍看好。

  债券型基金参与新股申购的盈利模式,主要在于在进行债券投资的同时,将一部分资金用来新股申购,降低单一投资于债券市场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并增加基金的收益水平。泰信基金管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以9月新股申购为例,资金最多可以周转5次,理论上资金收益累计最高可以达到4.6%,这是非常可观的。

  专家点评

  费用比银行、券商低

  与通过银行、券商打新渠道5万~10万元的门槛不同,购买打新股债券型基金的门槛较低,费率也相对较低,如泰信双息双利债券基金无申购费、认购期超30天还可免赎回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