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要量力而行 有多大的脚选多大的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7:0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基金投资是最好的金融投资方式。基金投资不仅仅是购买一些基金产品,而是可能伴随投资者一生的理财活动。因此,开始基金投资前,投资者需要认真分析自己的情况,包括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想要达到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等。这是开始科学投资的第一步,也是任何理财活动的基础。

  基金投资是理财规划的一部分

  首先,投资者要确定自己有多少钱可以来投资基金?

  并不是投资者所有的资产都可以拿来投资。普通人的家庭财产可以分为生产性资产,包括现金、银行存款、股票、债券等能够产生收益的资产;以及生活性资产,包括住房、汽车、家庭用品等为个人生活提供必要环境的资产。

  投资理财就是对生产性资产在不同风险、收益、流动性的产品中进行组合,以取得适合投资者的资产组合。基金投资只是投资者整个理财规划的一部分,而不是是个人理财的全部,更不能逾越投资性资产和生活性资产的界限。

  投资者不要以降低自己生活水平和质量为代价来投资,更不要将急需使用的资金甚至采用借贷等方式来进行基金投资。因为基金,尤其是股票型基金投资可能受市场影响会产生比较大的净值波动,这样可能因为急需用钱或借贷到期而导致没有时间来平伏波动的风险,给投资带来较大损失。

  对预期收益不可期望太高

  其次,开始投资之前,投资者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投资目标,投资目标主要有投资期限和收益预期。一般将投资期限分为短期(1~3年)、中期(3~5年)、长期(5年以上),不同的投资期限需要选择不同类型的基金。

  中长期的投资可以选择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等波动比较大的基金,利用时间来规避短期风险;而一年以下的投资主要适宜选择债券和货币基金,因为这些基金短期波动风险较小。

  明确的收益预期,能够帮助投资者确定基金投资的组合,制定结束投资赎回基金的计划。基金投资需要有健康的收益预期,从长期来看,基金投资稳定的收益机会为年收益15%~20%,太高的收益预期不但难以实现而且还可能带来过高的投资风险。

  由于不同的年龄、收入、家庭负担,不同的投资者能够承担的风险也是不一样的,开始投资前,投资者还必须建立自己的风险预期,也就是必须要问清楚自己愿意承担多少亏损?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可以选择不同风险特征的基金投资组合。将自己投资的风险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就是为自己的资产建立了一道防火墙,不至于因为投资的风险而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