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1:36 新京报

  【减法】整理家庭财务 精算日常支出

  王先生家庭每月支出在4000元左右,差不多40%的收入都用于两个人的日常生活,总体感觉较多。尽管是新婚燕尔,但王先生家首先需要在控制家庭支出方面做好功课。

  能够控制支出最好的办法就是清楚地知道4000元钱都花到哪里去了;而要清楚地了解钱的去向,最好的办法就是逐笔记账。建议王先生夫妻建立一个账本,每天花几分钟的时间做一下记录。这是家庭理财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月底时,把“流水账”按照衣、食、住、行等科目归类,找出不应消费、过度消费的支出,下一个月起不再花这些“冤枉钱”。例如,在“食”这一项里不应当过多出现外出餐饮消费,不管是自己消费还是朋友应酬,都可以充分回归家庭生活,这样可以节约不少的支出,氛围和效果或许也更好。

  总之,王先生夫妇应当认真记录、仔细审视,控制好支出,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和决心。

  【加法一】定投指数基金 博取较高收益

  仅有一年的时间,对投资来讲实在太短,不可避免风险很大。选择基金投资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好在定期定额这种方式使用平均成本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熨平风险,可以算是王先生目前最佳的选择之一。

  但需要提醒的是,想通过定投基金获取超额收益是不现实的。无论年收益是10%亦或15%,每月的投资额(每月节余)都应在4000元左右,1年后才能达到5万元的目标。

  建议购买指数型基金或者股票型基金,每月购买2000元的基金,立即开始,坚持12个月。

  【加法二】

  寻找机会兼职 扩大收入来源

  此外,能够改善家庭财务状况的另一个较好手段就是增加收入来源。建议王先生和妻子,充分利用自己的学业专长,在IT行业和文秘行业找到一份兼职工作,利用业余时间,多付出一份辛劳和努力,获取相应的劳务报酬。从而扩大收入来源,增加每月节余的额度,增加投资额度,更好的接近还款目标。

  最理想的期望是:日常支出缩减成功和兼职收入增加,把这些增加的收入全额加入到定期定额投资中,结果会改善很多。

  【加法三】

  做好预算规划 避免意外情况

  总的说来,王先生家产生这5万元借债的主要原因在于,没有做好并控制住房屋装修和结婚费用。而如果王先生没有提前做好节余资金的测算和规划,就可能导致其无法兑现一年内还款5万元的承诺。

  因此,在进行大额消费之前,一家人必须提前做好规划,综合考量轻重缓急,量入为出并留出余地,才能避免意外。一般的规律就是首先保证必要的基本生活水准,然后做好负债管理,并购买保险解决后顾之忧,如果还有节余,则积极进行投资,实现多重人生目标。

  另外因为有房屋贷款,建议王先生考虑购买大约70万元的定期寿险。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