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建议还贷客户改变观念 以免误上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1:36 新京报

  ■ 理财课堂

  专家表示,还房贷客户需改变还贷观念、习惯以免误上了黑名单

  林先生前段时间来到银行申请第二套房的住房按揭贷款,可是查询银行的信用记录,却发现自己逾期还贷13次被纳入信用“黑名单”。原来,他一直认为只要当期(当月)存入资金就能归还贷款,而不知准时还款是指在银行规定的扣款日前存入,由此造成他在5年的按揭还贷过程中,累计逾期13次。

  上周,央行公布了《支付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从明年开始支付违规的行为将根据严重程度由轻至重依次确定为A级、B级和C级。银行理财专家表示,大部分还房贷客户需要改变一下还贷观念、习惯,不要因失误而上了信用“黑名单”。

  一次性多还贷≠后继数月勿需还

  据了解,在个人征信系统投入运行的模式中归还按揭购房贷款,不外乎等额或等本金还款两种方式。客户可以提前还贷,递减还贷,但都需事先与银行约定,经征得同意,由银行事先修改该客户的扣款时日和额度等数据。

  需要提醒的是,一次性支付数倍的月还款额,或约定增加月还款额是被银行允许的。但一次多还然后再数月不还是不被允许的。因为多还部分等于提前归还了部分借款本金,可以冲减还贷期数,但不能代替以后月份的还款。还有,当月忘记还款,下月即使双倍返还,也会被银行计算机系统视为失信行为。

  而保证及时准确偿还房贷最好的办法是办理还款账户(一张贷款银行的活期存折或借记卡),约定每月按期划款还贷。思维清晰、记忆力强的购房者可以采取每月一次,定时还款。反之,经常奔波的购房者则可以一次存足一定数额,在一段时期内由银行自动划扣。这样就可以保证有效还贷,不仅信用清白,而且节省精力和时间。

  无借贷关系≠信誉好

  个人信用报告是全面、客观记录个人的信用活动,反映个人的信用状况的文件,它主要包括个人的基本信息、信用卡信息、在银行的贷款信息和信用报告被查询的记录,它是个人的“信用档案”。拥有个人信用记录的最大好处,就是为个人积累信用财富,方便个人办理贷款业务。

  拥有了个人信用记录以后,相当于建立了一个个人的信用档案,每一次按时向银行偿还贷款和信用卡透支额,每一次按时支付水、电、煤气、电话费等,都将收集在个人信用记录中。

  需要说明的是,没有与银行发生过借贷关系、没有信用记录,并不意味着信誉良好。向银行申请个人信贷业务时,有信用记录的人会比没有信用记录的人享有更便利的条件,程序也会简便很多。而一旦建立了信用记录,就要及时归还贷款和信用卡透支额,努力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

  本报记者 苏曼丽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