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不是简单的事 投资总是机会和风险共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8:19 新民晚报

  作者:连建明

  2007年的理财市场前所未有地红火:股票市场,新股民大量增加,成交量创出历史新高;基金市场,股票基金在前三季度遭遇抢购;银行理财方面,仅上海各银行前三季度发售的理财产品就接近800亿元,同比增长62%。可以说,今年是理财意识大觉醒的一年。

  今年比较流行的一句话是: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你要跑赢CPI。这似乎刺激了人们进入理财市场的意愿,不过,认为只要去投资理财,就必定会获得超过CPI涨幅的收益率,恐怕过于天真了。今年1至11月的CPI涨幅为4.6%,要获得4.6%的年收益似乎要求不高,看看,股票、基金今年动不动涨幅翻倍,赚点小钱还不容易?但是,市场会涨也会跌,今年第四季度要赚股票的钱就没那么容易了,目前,沪深两市的大盘指数已经低于9月份的水平,意味着9月1日以来入市的人输多赢少,因为9月1日至今,75%的股票是下跌的。至于在这段时间内排队抢购来的QDII基金,目前净值全部跌破1元面值,所有投资者全部账面亏损。

  可见,投资理财是有风险的。弄得不好,不仅不会获得超过CPI涨幅的收益,反而出现亏损,对这一点要有足够认识。当然,机会也不少,比如,9月后买股票赚钱不容易,但是,9月初买一个3月期的申购新股理财产品,现在已经实现7%的收益率,3个月就获得这样的收益率很不错了,跑赢了CPI,更高于1年期的存款利息。

  可见,投资理财总是机会和风险共存,要在合适的时机选择合适的产品,从而获得好的收益,绝不是件容易的事,希望一夜暴富,往往欲速不达。投资理财,要学习,要研究,要有良好心态,才能在新的一年里获得合适的收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