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姓重理钱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1:25 市场报

  本报记者 董颖

  “加息了!”

  2007年3月17日,央行发布消息称,次日起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第二天一早,各大银行内人头攒动,忙着转存和咨询提前还贷的人挤满了银行营业大厅。

  然而很多人却没有料到,这次的利率上调只不过是2007年加息大剧的一个序曲。在随后的5月19日、7月21日、8月22日、9月15日、12月21日半年多时间里,央行又连续5次宣布加息,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累计上调162个基点和135个基点。

  “房奴”争相忙还贷

  对大多数供房人来说,几次加息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房贷月供节节攀升。

  纵观央行今年的6次加息,频率之高令人咋舌。从两个月的间隔到一个月的间隔,最快的一次竟然不满一个月。尤其是第五次加息,与前一次仅仅相隔25天,成为央行历次加息间隔时间最短的一次。

  加息与人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尤其对大多数供房人来说,几次加息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房贷月供节节攀升。

  “‘房奴’变‘房丐’了”。不少买房者在网上自我调侃。因为从明年1月1日起,老房贷客户就将一次性“扛下”连续6次加息所递增的房贷压力。

  “这利息是越还越多啊!”2006年刚在北京四惠桥附近贷款买房的杨小姐对记者说,“我每月得多还300多块钱呢。本来现在一个月3800元的还贷压力就挺大了,到时候变成4000多。”

  的确,像杨小姐这样贷款50万元、20年期的供房者,在今年3月18日之前,以基准利率6.84%计算,月供为3828.62元;但是,如果按明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新利率7.83%计算,月供就变成了4129.46元。加息幅度接近1%,前后相差300.84元。即使有些银行对个人按揭贷款实行8.5折的优惠,折后相差仍达255元。

  房贷的连续加息给买房者造成了还贷的心理压力。因此在年底这段时间,手里有点余钱的人不少都在忙着提前还贷。“现在很多客户只要是攒够1万元,就急着拿来提前还贷。”据建行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自今年第三次加息开始,到银行办理提前还贷的人就比往年多了不少。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业务成倍猛增。(见2007年3月19日本报第1版《央行加息牵动民生》)

  频繁转存利走空

  一年之内加息6次让老百姓感觉像是进入了加息周期。有了这种预期存在,大家认可的理财期限也明显缩短了。

  今年每次加息政策一出台,对老百姓而言最为关心的就是:自己的定期存款每月或每年的利息能多出多少钱?原先存在银行里的钱要不要取出来转存?新理财产品的收益涨了,是不是到了出手的最佳时机?

  今年6次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从年初的2.52%提高到目前的4.14%,再加上利息税降低的因素,一年期存款的实际收益已经从2.016%提高到了3.933%。利息收入提高了近一倍。

  一年之内加息6次让老百姓感觉像是进入了加息周期。有了这种预期存在,大家认可的理财期限也明显缩短了。

  “频繁转存不如缩短存期”,建行北京分行的聂先生表示,应对目前高频率的加息调整,就要把理财时间缩短。定期存款和理财产品都不要买太长时间的,以一年期左右为宜。“有的客户担心利率未来会再加,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继续走高,就一直把钱抓在手上不敢出手,其实这也是误区。”(见2007年5月21日本报第2版《加息组合拳引导百姓理财》)

  提高应对物价上涨承受力

  引导居民等各类经济主体更多的存放短期定期存款,在保持存款流动性的同时,可以较快地得到更多收益。

  临近年末,第六次加息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因为第六次加息属于“非对称加息”,即存贷款利率调整有所不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这是今年5月19日央行实施“非对称加息”之后,再次运用该方法。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说,实施“非对称加息”,能使银行利差减少,有利于抑制银行房贷冲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整,央行5年来首次降低了活期存款利率,降幅为9个基本点;一年以内的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大,5年以上贷款利率则没有调整。央行对此表示,这能引导居民等各类经济主体更多的存放短期定期存款,在保持存款流动性的同时,可以较快地得到更多收益,提高应对物价上涨的承受能力。

  郭田勇则认为,活期利率下调主要是针对目前银行存款活期化较严重的问题。如果存款过于活期化,这部分资金可以随时用于投资,不利于调控流动性。通过上调定期利率、下调活期利率,可以起到鼓励定期存款的作用。

    相关报道:

    境外投资理财产品:最高收益可达35%

    从紧政策下的四点理财忠告

    银行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受追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