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内第六次加息对房贷影响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7:40 晶报

  每一次加息都牵动人们的神经。房贷月供是不是增加了?定期存款要不要转存?股市会不会大跌……等等问题都要让百姓再算一笔账。记者就本次加息对各方面的影响进行了采访,以期对市民理财起到参考和指导的作用。

  存款

  一年定存超28天转存不划算

  “降低活期存款利率、提高定期存款利率的幅度,5年期以上利率并没有上调,央行此次加息的手段明显跟以往不一样,此次加息目的非常很明确——那就是鼓励存款,进一步收缩流动性。”深圳大学教授国世平昨晚接受采访时表示。

  此次加息后,金融机构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提高到4.14%,以新利率计算,10万元存款的一年期税后实际收益为3933元,而之前为3675.5元,新利率下收入比原来高出257.5元。由于利息增多,如果有定期存款的市民可能想到将之前的存款办理转存。不过,农行深圳分行的一位理财经理表示,由于目前的加息周期太短,频繁办理转存并不划算。

  目前,个人在计算转存是否划算时有一个公式:360×存期×(新定期年息-老定期年息)÷(新定期年息-活期年息)=合适转存时限。以1年定期存款为例,360×1×(4.14%-3.87%)÷(4.14%-0.72%)≈29天。也就是说,个人的定期存款如果超过了28天,现在来办理新的存款就不划算了。

  农行这位人士建议,个人如果要办理定期存款,不妨先选择3个月的定期转存业务,此次加息之后3个月定期存款利率上调了0.45个百分点,达到3.33%,是上调幅度最高的一个存款期,未来央行如果继续加息,3个月之后再做重新规划,这样可以将存款收益最大化。

  房贷

  5年以上房贷利率未调

  在央行此次加息前,央行已连续5次加息,5年期以上个人房贷最优惠利率从5.814%(基准利率6.84%)增至目前的6.6555%(基准7.83%),增幅达12.3%。以一笔20年的100万元贷款来看,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按年初的5.81%利率计息,每月还款本息7055.14元,如按新利率来算,月供将增加490元,增至7545.14元。

  利息支出增多,引发不少房贷族的担心。今年5月在益田村购买了一套高层住宅的张小姐说,她现在在银行的贷款额度为98万元,贷款期限为20年。“我们一直担心央行进一步上调利率,现在一个月月供差不多要1万元,压力已很大了。不过,这次央行没有上调5年期贷款利率,真的让我们松了一口气啊。”昨晚张小姐有些庆幸地说。

  国世平教授说,由于今年加息次数很多,贷款利率的累计上调幅度较高,普通老百姓既要承受高房价,同时还要承受高利率,但贷款利率上调可能有一个极限,超过了这个极限,就会令人承受不起。此次央行没有上调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估计也是在考虑这个因素。“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很高了,银行的贷款额度大幅减少,此次央行调整利率,一方面是通过提高存款利率增加银行存款,保证银行的贷款额度不至于大幅下降,同时也希望稳住贷款利率,力保银行明年的贷款业务不要产生太大波动,这种做法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还有待观察。”他说。晶报首席记者余彦君/文

  股市

  没有明显负面影响

  可能当天消化利空针对此次加息对股市的影响,金元证券深圳理财中心总经理冉兰认为,由于此前市场预期将加0.54个百分点,而此次加息0.27个百分点,表明管理层目前还是较谨慎。他认为,加息对股市影响不大,有可能今日当天就消化利空,但5000点一带仍有反复。

  易方达基金科讯基金经理侯清濯表示,这轮加息对大盘应当也不会存在明显的负面影响。首先,银行约有一半存款是活期存款,这部分利率支出会下降。因此,对银行业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其次,公积金贷款利率没有增加,长期贷款利率也没有增加,因此购房按揭成本没有明显上升,对房地产业也不会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第三,此轮调整的目的在于为了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所以不会影响经济发展的根本趋势。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师沈明高认为明年应该还会再加息2-3次,而加息不会对GDP增长产生过大的影响。经济增长不是靠利率来调整的,明年极有可能采用的信贷控制可能会产生比利率更大的影响。短期回避银行、地产股

  此次加息是不对称加息。存款加0.27个百分点,而贷款加0.18个百分点,冉兰认为,这个差异表明管理层既不鼓励银行放贷,又考虑到企业贷款成本已经较高的因素。对银行、地产股的影响,他认为应该中性判断,建议投资者短期不宜参与太重。

  国都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李雪峰也认为这次加息影响有限。他表示,由于年前已经数次加息,市场已经有很强的“免疫力”。他看好中下游企业,如食品、饮料,认为加息对他们是最大的利好。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此次加息对银行股有不利影响,但牛市仍将继续,因为中国GDP仍在高速增长,国际经济未出现拐点。晶报记者张帆/文

  投资

  买低风险理财产品

  今年CPI居高不下,老百姓对银行存款兴趣不高,因为存在银行里的钱是在贬值的。受今年11月股市下跌18%的影响,一部分个人资金重新回流银行体系,但个人的存款活期化趋势明显,一旦有好的投资机会,这些活期储蓄存款可能重新从银行体系流出。此次央行将活期存款的年利率从之前的0.81%降至几年前的0.72%,显然是在抑制存款活期化的趋势,通过提高3个月、半年、1年期存款的利率幅度,来鼓励个人多办理定期储蓄存款。

  工行深圳分行个人业务部的一位人士表示,尽管1年期存款利率提高到4.14%,但相对6.9%的CPI来说,办理定期存款,老百姓还是会有一定损失。因为个人资金的投资收益率只有跑赢CPI才能实现保值。

  明年,股市受宏观政策影响风险增大,目前银行的一些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达到10%左右,尤其是一些打新股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达到20%以上,市民不妨适当选择参与。另外,由于加息的预期,凭证式国债的票面利率未来可能会相应提高,目前投资国债的机会也不是最好,购买国债的机会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才会出现。晶报首席记者余彦君/文

  保险

  投资型保险不惧加息

  就加息对保险行业的影响,记者采访了保险专家及业内人士。

  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秘书长郑伟博士认为,加息对保险业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保险资金的投资目前存在于股权、债券等多个方面,不同的产品对加息的反应不同。连续加息,对固定利率的传统保险产品将造成一定冲击,但投连险、万能险的分红功能,将使其能通过一定渠道将超过预期盈利返回投保人,能较好地规避利率风险。“目前比较关注的是加息对保险投资部分的影响,而忽视了加息对消费者行为的研究。”在市场利率上升时期,可能会有更多的保单持有人选择退保或进行保单贷款。郑伟说道。

  保险业内人士也表示,由于近年来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放开,加上资本市场回暖,保险资金运用获得了较好收益,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的提高,足以弥补银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超出保单预定利率的部分。考虑到加息因素,保险产品也逐渐多样化,推出了一些利率不敏感或者利率联动型的产品,已经有力地抵御了以往加息预期对于市场的消极影响。晶报记者易少龄/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