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性和冷静:2008谨慎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理性和冷静:2008谨慎乐观

  秦朔

  即将过去的2007年,是十几年来中国多项经济指标最令人满意的年份,无论是经济增长速度,还是经济结构调整的优化,以及企业效益、财政税收的增长和民生的改善,都可圈可点。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流动性过剩、贸易失衡、通胀和资产价格高企等等,对这些问题的忧虑形成了2008年整个宏观调控的基调,也就是控总量、调结构、稳价格、促平衡。

  从上述非常简单的概括看,我想,对中国经济来说,2008仍将是很不错的一年,但过去那种火爆、火热的增长,可能会被更理性和冷静的步调所替代。前景仍然令人乐观,但这种乐观不像过去一年、两年那样强烈。谨慎的乐观和对一些不确定性的担忧,纠缠着我们。

  我最近研究了目前一些主要的机构对2008年中国资本市场的预测。过往两年中,我曾经访问过十几家基金公司的CEO,没有谁能准确预测到市场的增长幅度如此之大。2006年春节前后,我们曾经跟上证所、上海金融办和证监局的一些领导交流,当时大家认为可以对资本市场的走势看得更积极一些,因为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跌到998点,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开始改革,从7月开始股指慢慢回升,人民币开始升值与股指上升几乎是同时发生的。加上股权分置改革,中国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提高,所以可以对市场看得积极一些。看到多少呢?一位领导说应该可以看到1300点以上,1500点能不能到呢,有待于考察,因为中国上市公司的治理还是有很多问号,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不仅1300、1500点很快过了,年底已经到了2675点。

  2006年末和2007年初,我访问很多基金公司的CEO,怎么看2007年?他们说比较乐观的,3000点可以过,结果没用很多时间又冲过去了,10月16日创出6124的年内高点。同时,这一年也是波动性非常大的一年,不断创新高,调整波动幅度也在加大。

  未来一年将会如何,根据我最近收集到的研究报告,最激进的看到上证指数12000点,积极的看到7000到8000点,最悲观的看到3700到3800点,甚至认为未来两年收阴线也是可能的。从概率看,大部分的报告认为大盘将在4000到8000点之内震荡,但2008年高点超过2007年高点是没有问题的。我想,这是主要的机构投资者根据2008年的政策调整,所给出的基本预期。  从个人角度,我也基本赞同这样的预期,为什么赞同呢?因为我觉得影响股指、股价的基本因素有三个,一个就是基本面,一个是流动性,一个是市场心理。从基本面来看,我觉得的确没有像过往两年的动力那么充足,但全球经济的增长不会逆转,美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中国经济可能放慢一点,但即使是10%、10.5%依然是非常快的增长速度。所以我认为,从2002年开始的这一轮持续两位数经济增长的趋势,没有逆转。从宏观经济层面,没有理由说市场出现大的拐点。从市场基础设施、游戏规则的建设看,虽然存在新股发行对中小投资者不公、老鼠仓、内幕交易等事件,但总体上要承认,监管层越来越像合格的监管者。再看公司的业绩和成长,全年增长50%以上没有问题,即使从主营业务利润增长的角度看,35%以上的增长也是有保证的,中国上市公司的盈利和成长仍然是全球最令人满意的区域之一。

  再从流通性角度来讲,人民币升值的趋势没有改变,而且升值幅度也未必低于今年。从外贸顺差看,也远没有出现高顺差的拐点。从居民储蓄意愿和居民资金流向来看,对资本市场有观望,但也没有逆转,相反依然抱有期望。

  最后一个是市场心理,是人气。人气是影响市场估值水平的非常重要的因素,现在人气有一些涣散、一些游移,相当比例的中小投资者收成不理想,对人气也有一定的杀伤力。

  从以上三个基本因素来看,人气在2008年会有一定问题,但不足以使市场趋势逆转。今天的市场,50%流通市值由机构投资者持有,他们更加理性。我注意到当市场调整到一定幅度的时候,总是有非常强硬的机构投资者大举建仓或者增仓。有人说中国的股市有泡沫应该调整,但如果调整到中小投资者遍地亏本、纷纷出逃的时候,谁会把优质的公司资产纳入囊中呢?还是机构,尤其是国外的机构投资者。那是我们的政府、监管者、投资界所愿意看到的局面吗?所以我想,中国股市底部的支撑力,因为公司的价值提升,是有一定支持的。人气纵使低迷一时,也不足以改变整个市场的大势。

  最后,我认为,在市场波动的区间,优质公司将更加抗跌,所以还是要努力寻找可信赖的有价值的优质公司作为投资标的。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